仲行:中环七成商厦由中资承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57
地产新闻
仲行:中环七成商厦由中资承租
(文汇报) 2016年10月20日
中资近年不断寻求来港发展机会,中环核心商业区成为中资的主要落脚点。仲量联行昨日公布《香港物业市场综述》,显示9月中环写字楼市场主要由中资金融机构的租赁需求主导,按出租楼面计算,有70%由中资金融企业承租。不过,虽然内资需求上升,但该行对后市仍然保守,维持写字楼租赁市场已接近转角市的看法。

仲量联行香港商业部鲍雅历表示,市场对质素最佳的甲级写字楼有强劲的需求,主要来自内地的金融机构。银行业为中环写字楼市场的传统租户,现因裁员而需求疲弱,但尚未在空置率上反映,其中一个原因是大部分楼面已被内地机构吸纳,否则将难免腾空。

写字楼租赁已近转角市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尽管空置率低,业主也无力大幅调高写字楼租金,正正反映香港写字楼租赁市场持续疲弱。此外,当内地企业租赁需求增加成为市场的正面因素时,也同时反映在整体写字楼上的需求正远远落后;加上新供应将相继落成,故该行维持写字楼租赁市场已接近转角市的看法。

据该行披露,受中档写字楼的租金带动,中环甲级写字楼租金於9月按月上升1%至每方尺109.8元。其中渤海银行於国金二期现址扩张;上海浦东银行於金钟太古广场一期承租11,200方尺(净出租面积)的写字楼,为其新成立的投资银行部的办公室。

九龙写字楼市场以保险业最活跃,承租楼面达75,000方尺。永明金融於红磡海滨广场二座现址扩充,承租34,700方尺楼面。然而东九龙写字楼新供应源源不绝,尖沙咀业主面对竞争,租金叫价偏软,务求租出写字楼,令区内甲级写字楼租金按月下跌0.8%,跌至每方尺48.7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