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一线铺租金喘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90
地产新闻
戴德梁行:一线铺租金喘定
(文汇报) 2016年10月6日
随着近月访港游客人数出现上升苗头,一线零售区的铺租跌幅在本季进一步收窄。戴德梁行香港商业部主管林应威表示,现时一线街道铺租已累跌30%至52%, 返回2011年水平,而早前一度因生意大减而大缩分行的珠宝及钟表客户亦开始查询明年初是否有旺区优质铺位可以租用,作换位或开新分行,反映一线零售区的铺租有快见底迹象,料未来一段时间铺租会横行,而以往旺区曾出现一客租用的复式铺,未来料会变回分层出租。

林应威指出,游客人数回升,料有助纾缓零售业的景况。尽管零售市况起色不大,但铜锣湾、尖沙咀、中环及旺角的一线商铺租金在第三季的跌幅介乎2.2%至3.5%,胜於第二季录得的3.6%至5.1%按季跌幅。

料下半年租金跌幅少於10%

他认为,商铺租金在过去一年出现调整,下半年铺租跌幅仍会在10%内,但在第三季发现部分一线零售点的铺租已接近见底。鉴於旺区如铜锣湾核心街道的空置率现已非常紧绌,不少经营者最近已积极寻觅旺区的优质铺位以配合其明年的营业计划。由此可以预期,一线铺租最快明年年中有机会转趋稳定。

另一方面,食肆铺租则开始见顶,第三季铜锣湾、尖沙咀及旺角的食肆租金按季回落0.4%至1.5%,中环租金则不变。

中资包揽上季中区商厦租务

写字楼方面。戴德梁行香港写字楼部高级董事阮仲贤表示,跨国企业普遍对於环球经济前景感到忧虑,故他们倾向减省成本,迁往非核心区。相反,第三季中区的主要新租赁全由中资机构包办,如华融国际金融控股及雅居乐国际同时吸纳了金钟的楼面。

该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指出,中资机构只有中区部分顶级写字楼能满足其需要,预料这将继续为中区第四季的租金带来支持,但相信租金的升幅不会太大,因为中环写字楼的待租率升至4.1%,腾空的写字楼楼面未必是中资机构吸纳的对象,业主要吸引客租用,租金索价未必太高。

事实上,整体写字楼租金自2015年首季以来已连升七个季度,但到了第三季的升幅仅为0.2%,反映写字楼租金已接近见顶。萧亮辉指出,中区甲级及超甲级写字楼的每月实质尺租在本季续升,甲级写字楼至118.73港元,超甲级写字楼至132.4港元,两者同样按季上升0.3%,是本年以来录得最小的季度升幅,反映中区的租金快将步入整固阶段。第三季尖沙咀区释出的楼面较多,令租金受压,按季下跌1.6%,跌幅为各区之冠;九龙东则受惠於企业迁向非核心区的需求,租金按季上升0.5%。

萧亮辉预期,第四季中区写字楼租金会持平,九龙东未来写字楼供应会增加,未来租金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