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叹「趋细」 私宅不如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73
地产新闻
建筑师叹「趋细」 私宅不如公屋
(文汇报) 2016年10月4日
最近新盘出现「纳米单位」,实用面积低见160尺,其中加多利轩更以「洗手盆在洗手间外面走廊」引起舆论反弹。建筑师学会会长吴永顺昨日直言:「我觉得厕所应该有洗手盆,否则好唔卫生,你点可能出到厕所外面先洗手,而洗手隔篱又系煮嘢食?」他又说:「唔系话160尺唔能够住人,但问题系你入面骑楼(工作平台)成22方尺,咁其实面积系无160方尺,我觉得任何设计者都必须有一个妥当的考虑。」

吴永顺昨日於世界人居日暨「香港贫民窟」讨论会上,以最近加多利轩及尚誉的超迷你单位作例子,分享香港私楼面积愈来愈细的窘局。会后被问到如何看待新楼面积愈来愈细的问题,他指,现时公屋人均居住面积有一个标准(约140方尺),「有呢类单位提供都系因为负担问题,但问题系计埋工作平台后其实连160方尺都无。」

插针起楼不如整体规划

归根究柢,本港土地供应不足,是造成这种畸形单位的源头。吴永顺说,本港政府应该尽快与市民达成共识,加快开发新市镇发展,包括新界东北、洪水桥、横洲,以至维港外的填海问题。他说:「你要有大片土地去做整体规划,先更容易提供足够房屋,如果左插右插起一幢,只系18区点着火头,一来杯水车薪,而且点着18区都唔会解决到问题。」

吴永顺续说,土地供应已困扰香港多年,若社会不容许港府填海、开发农地、提高发展密度,一定要政府发展棕地后才可以开发上述其他的土地资源,并无助於解决问题。他认为,社会与政府都应该面对现实,香港确实需要一个土地储备去解决问题,这一定会影响某些人,但总好过不断将问题延后处理。

放宽楼底增加空间利用

吴永顺早前建议住宅楼底增至3.7米,以增加单位的可利用空间,他指,《建筑物条例》现规定住宅楼底不得少於2.5米,而屋宇署的一般指引3.5米为住宅楼宇的上限,他所建议的3.7米,已平衡屋宇署的可接受程度及整体楼宇高度的影响。他承认放宽楼底或会增加屋宇高度,影响城市景观,但必须讲明放宽高度不代表会出现屏风楼。

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房屋与城市研究教授叶毅明昨表示,开发土地主要解决房屋问题,但不会解决某些地区房价贵的问题,因为世界各地城市,即使土地多,但市中心楼价贵依然是共同问题,「呢个问题香港会永远存在」。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