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趋细 港人唏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33
地产新闻
蜗居趋细 港人唏嘘
(文汇报) 2016年9月24日
香港地寸金尺土,升斗市民要上车置业谈何容易!父母出钱帮子女上车成为近年楼市重要支持力,但穷一生的积蓄,换来的只是100多方尺的斗室,占据人生三分之一时间的睡床,分分钟要朝桁晚拆 ,这样的人生难免令人唏嘘。

细户当道,主要因为本港楼价高企。在「双辣招」推出前,楼市仍可依靠购买力较高的内地客支持,如今主要靠本地客吸纳。金管局收紧按揭后,400万元以下的私楼才可以承造九成按揭,纵然是低息环境,但上车客难以负担大银码单位首期,细单位除了吸引上车客外,租务回报高亦吸引投资者入市,发展商为迁就上车一族的购买力,惟有「将价就货」,建造新一代迷你户,部分单位实用面积只有约160方尺,而政府早前亦推出多幅限尺地招标,以迎合市场需求。随着楼价近月回升,新盘细则趋势料有增无减。

同时,政府统计处预测未来住户家庭结构亦会趋细。由2001年至2011年间,两人小家庭增加15万至59.77万户,每年增长1.5万户。加上不少单身年轻人追求独立生活空间,以及内地学生来港就学产生一定租务需求,均成为「迷你户」的潜在客户。

新盘单位「迷你化」已是楼市趋势。政府预测,今明两年落成的私楼之中,三分一属细单位,涉1.2万伙,单是明年就有6,979伙细户落成,创1999年后18年新高。当中以元朗、深水埗及九龙区三区最多细单位落成。元朗区有1,819伙细单位落成,例如长实的元朗世宙,整体1,129伙之中,70%属面积431方尺或以下的两房户。深水埗区则主要是新地的南昌站项目,近80%单位为中小型户;同系的东涌东环亦有不少细单位供应。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