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时隔四年再夺官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23
地产新闻
长实时隔四年再夺官地
(文汇报) 2016年9月15日
近20亿中标九肚地 高预期上限33%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长实地产近年在香港的土地储备锐减,主席李嘉诚3月时已慨叹今年香港经济廿年来最差,到8月初更指在香港「物色具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不过,短短1个月光景,首富已再出手。地政总署昨公布,长实以19.53亿元中标沙田九肚丽坪路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超过8,000元,高出市场预期上限33.35%外,今次更是长实事隔四年后再次中标官地。

九肚丽坪路为该区暂时最后一幅招标地盘,上周五截标反应极好,收到18份标书,为九肚一带近年招标反应最好的一幅地。除一班於同区有发展经验的财团群起入标外,一批新晋发展商亦加入争夺,如万科与木薯资源合资、中信泰富与香港兴业合资,但最后都不敌长实,可想而知长实今次出价相当进取,而今次亦为长实近年首次进驻九肚发展。

较3年前同区官地贵17%

资料显示,今次成交的每尺地价更高出之前市场预期上限6,000元的33.35%,并且较同区对上一幅於三年前卖出的官地造价高出17%,当年百利保及富豪酒店以每尺楼面地价6,837元中标沙田九肚第56A区(沙田市地段第578号)地。

值得一提的是,长实对上一次中标官地已为2012年11月买入马鞍山彩沙街地盘,今次为长实於事隔近4年后,再次於官地上有进账。虽然近年於官地上只有寸进,但其实长实於近年亦有由其他土地来源上购入本港土储,如2014年中标市建局深水埗一幅地盘、2015年亦中标将军澳日出康城8期,不过与4年前相比,明显「放软手脚」。

长实:区内最好一幅地皮

长实地产执行董事吴佳庆表示,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土地竞投,并按照每幅土地本身之条件及潜质审慎出价。该幅九肚山地皮位处传统豪宅地段,环境优美,景观开扬,地皮剪裁多元化,可建包括洋房及多层住宅,加上属该区现时最后一幅土地供应,因此公司认为该地皮为区内最好的一幅地皮,深具发展潜力,亦很高兴以这个价格投得地皮。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地皮中标价比预计高,虽然发展要维修斜坡,加大发展成本,但中标价反映发展商对后市有信心,尤其一手豪宅市场。他预测该地皮的总投资额或需约40亿元,落成后每尺料卖2万元起。

启德地盘月尾开始招标

另外,地政总署昨日公布,启德第1K区3号地盘将於9月23日开始招标,10月28日截标。地盘面积约121,224方尺,可建楼面约654,602方尺。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地皮邻近未来港铁启德站,较同区其他尚未招标的住宅地更贴近体育场馆区。鉴於近月多幅地皮均以高於市场预期上限批出,加上同区「港人港地」启德1号(I)短短8日间沽出项目逾9成单位,决定调升启德第1K区3号地盘的估值10%,预计每尺楼面地价最新为5,500元,地价约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