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室九空得人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95
地产新闻
十室九空得人惊
(文汇报) 2016年5月23日
谈及劏场末日,不得不提尖沙咀首都广场。记者上周特地去逛了一圈,其实商场位於漆咸道南百乐酒店基座(前身为DNA商场),位置相当优越,属於尖沙咀东走到尖沙咀核心零售区的必经之路,商场外亦人流如鲫。不过一踏入商场,却如进了另一时空,冷清的场面震撼眼球,1楼过百个劏铺,却只有大概5个铺位租出,用「十室九空」去形容绝无夸张。

逾600铺仅十多户开档

商场一共有3层,2楼、3楼同样冷清得不合常理,全部约600多户劏铺,目测却只有约10多个铺位开业,主要是出售衣服、旧书、精品等。记者上周二下午3时许到达商场,发现有多个劏铺没有开门,估计是因为没有生意而无心经营。记者当日在商场逗留了约1小时,其间只有约10多个人进入商场,看到商场吉铺充斥的萧条景象后,大多意兴阑珊地离去。

由於几乎无客流,商场管业处职员相当清闲。记者当日走到2楼时,一名疑似管业处职员表示,商场的冷清外界早已知道,不觉得有报道的价值,更引用唐代章怀太子李贤的诗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劝记者离去。其后管业处又派人与记者「同行」,明言商场内不准拍照等。煞有介事的作风,估计是不希望再有新闻报道「唱衰」商场。

店家心灰意冷要搬走

专营糖尿病人食品的「糖友坊」为商场当日少数几间有开门的商店之一,位於1楼。职员陈先生表示,公司於1年前租用该铺位,坦言商场毫无人气,与当初搬进去的期望有极大落差。「好彩我哋做网上生意同靠熟客,先可以做得住,加上我哋专做糖尿病人生意,原本客路就少,如果单靠这间铺,系好难做得住,真的无客上嚟。」

陈先生说:「当初入嚟都系睇中尖沙咀方便、租金平,可以有个地点交收产品。好老实,做到心灰意冷,可能过多个几月我哋都搬,现在等紧老细安排,下站可能搬去深水埗之类,都系做楼上铺。」言谈间散发阵阵无奈。

首都广场自投资者尹柏权於2012年购入后於翌年劏开逾600个蚊型铺拆售,商场启业两年,虽然业主多番催谷,但「死场」仍然返魂乏术,期内更陆续有铺主不惜蚀价离场,惟有价无市。除湾仔国泰88、尖沙咀首都广场、荃立方等,其实还有不少劏场失败的例子,好像佐敦广场、旺角东京银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