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新低畸形 楼价跌势难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51
地产新闻
空置新低畸形 楼价跌势难扭
(东方) 2016年3月19日
差估署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住宅空置率降至百分之三点七,创近二十年新低,显示供应仍赶不上需求。不过,空置率在可见将来无可避免将见底回升,主要是货尾量和住宅落成量稳步上升,加上楼市消化力下滑,楼价跌势短期也难以扭转。

据差估署预计,今年住宅落成量将激增逾六成,达至一万八千二百伙,数据即使打个八折也对楼市构成不小冲击;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落成量只增两成左右,惟随着土地供应增加,今后长线供应充裕毫无疑问。另方面,新盘货尾单位去年底已累升至六千个,当落成量上升,发展商卖楼速度又未如理想,率先上升的肯定是空置率,继而楼价亦进一步受压。

二十年来,香港经济几番起落,空置率低是许多因素使然,前朝政府吝啬土地供应,令楼市出现严重供不应求;而年轻一族喜欢独立组织小家庭,亦令需求上升。然而,当前香港经济被形容为「二十年来最差」;在失业率仅百分之三点三的全民就业状态下,香港经济与九七和○三年相比未必更差,但今次可能是漫长的痛苦过程,单是人口老化已影响包括住屋在内的各项需求。

失业率与空置率是经济与楼市的两大指标,很可能同时从低位徐徐上升。经济转差,最先反映於写字楼市道,去年的空置率已升至百分之八,未来两年的落成量将显著增加,写字楼租金亦可能步商铺和住宅后尘。

住宅是一种刚性需求商品,空置率视乎供应更大於经济环境影响,但现时住宅已由卖家市场转为买家市场,发展商买地趋向审慎,使置业者也倾向观望。近数年的升浪,有能力买楼的大部分已置业,剩下的可能是购买能力较弱的首置人士,这类买家对人生一辈子的最大投资自然会步步为营,市升时追买、市跌时等待之羊群效应,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投资者和投机者已因楼市辣招而几近绝迹,但随着金融市场回稳,楼市近期出现交投小阳春,美国亦暂缓加息步伐,使政府更不敢贸然减辣。观乎内地房地产空置率之高需数年时间消化,结果「去库存」未推出已令楼价再度疯癫,可见政策乱动随时惹来反效果。

近年香港楼市在市场扭曲下,各项数据亦大上大落,出现许多怪现象,未来的住宅供应可望达标,可惜楼市是一头难以驯服的野兽,盼其平稳无疑是痴人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