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岭周五截恐流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15
地产新闻
沙田岭周五截恐流标
(东方) 2016年3月14日
沙田大埔公路——沙田岭段住宅地本周五截标,市场最大关注是地皮背负广达约50万方尺的山坡,加上市况转弱,有测量师认为是次存流标风险,市场早前已削减地皮估值约10%水平,目前估值约3.1亿至4亿元。

上述沙田岭段住宅地,地盘面积约3.55万方尺,总楼面约8.88万方尺,根据出售章程,地皮后方有一幅面积广达约50万方尺的山坡,面积相等於地盘14倍,较去年底流标的青衣细山路,山坡面积相等於地盘10倍还要夸张,故条款公布后地皮已被多名测量师调减估值。

山坡保养影响出价

其中以理想城市调减得最狠,该公司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该幅沙田岭段住宅地由绿化用地改划而成,中标财团需负责为项目以北约50万方尺山坡进行勘察及保养,会对出价造成影响,再加上近期市况及早前政府批出土地的地价,地皮有一定流标风险,他预计每方尺楼面地价3,500元。该地皮折合估值约3.1亿元,较最初估值调低约12.5%。

斜坡保养及维修会加重发展商成本,去年底流标的青衣细山路住宅地,亦正正因为其山坡问题影响发展商出价,以致未达政府底价收回,该幅青衣地将会在下个财政年度再次招标,但政府暂无意修订出售条款。

地皮估价遭劈一成

即将截标的沙田岭段住宅地除了地盘条件有隐忧外,早前先后有地皮流标、或以低价批出,亦直接影响测量师对地皮的估值,其中美联及中原较早前亦降低地皮估值,美联调减地皮估值约11.1%至约3.55亿元,中原则降低该地估值约10%,最新估值约4亿元,不过仍属地皮上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