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土地「生变熟」需时 持续扩地惠子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88
地产新闻
微观点:土地「生变熟」需时 持续扩地惠子孙
(文汇报) 2016年1月20日
紧接元朗新市镇南面的元朗南发展区,占地223公顷,发展用地面积183公顷,经规划及改善交通连接后,将成为新市镇的南面扩展部分,亦成为房屋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料可容纳约8.5万总人口。对於目前大批等待「上楼」的港人而言确是莫大喜讯,不过最快一批入住者起码要到2026年才可迁入,反映一片土地由「生地」变成「熟地」,再兴建房屋,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为了后代子孙福祉着想,觅地工作必须持续进行,避免因中断而造成缺口。

此外,元朗南发展区的其中一个研究核心,是如何善用区内逾四成的「棕地」,这些土地目前多用作经营露天贮物场、工场、仓库等,甚至用作倾倒泥头或停泊泥头车,不少已受破坏。若要用作房屋和其他发展用途,政府必须改善现有环境,并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及社区设施;如果元朗南发展成功,相信可成为日后其他拥有大片棕地发展区的榜样。■香港文汇报记者 方南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