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围标 市建局提供专业支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00
地产新闻
防范围标 市建局提供专业支援
(成报) 2015年7月4日
  市区重建局及房屋协会2011年合作统一推出「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为旧楼业主提供维修资助及支援,协助小业主为物业进行维修。房协及市建局除批出贷款,亦提供专业支援及市场资讯,防范不法之徒进行围标。市建局更设立资源中心协助小业主,小业主可向该局查询。

  据市建局资料,楼宇复修是市区更新的重要一环及市建局的核心业务之一。市建局会跟业主、政府及其他伙伴携手合作,透过推广和促进适当的楼宇维修保养,防止建筑物老化。楼宇复修可延长楼宇的可使用年期,减慢市区老化的速度,并有效改善居住环境。为此,市建局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楼宇复修物料资助计划及贷款计划,希望鼓励业主进行适当的楼宇维修。

  一套统一而全面的「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已於2011年4月1日推出,计划包括四大范畴:供筹组业主立案法团的资助、大厦公用地方维修津贴及免息贷款,及家居维修免息贷款。市建局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和支援,包括设立「楼宇复修资讯通」网站、热线服务及资源中心,以及楼宇外墙颜色设计及技术支援等。

  市建局透过以往於不同资助计划中,协助大厦立案法团进行大厦维修时累积经验,在如何防止围标方面他们建议要有完善招标程序、正价监工、委托独立专业顾问评估工程预算及招标过程做好保密工作。在改善招标环境方面,则扩大邀请范围,公开刊登招标广告,尽量降低或不设门槛,使更多公司有机会参与,及主动邀请信誉良好的公司参与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