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轮白居二快登场 高追抢盘热潮再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48
地产新闻
次轮白居二快登场 高追抢盘热潮再现
(太阳) 2015年6月22日
香港细价楼今年以来的升势如脱缰野马,凸显楼市罕见的畸形现象,市民为求上车,不惜愈住愈细,拣无可拣下,市场上近期不断涌现公屋王及居屋王,显示政府的辣招根本未能为细价楼降温,第二轮二千五百个白居二名额八月底推出,并且调升入息及资产上限要求,买家有能力再高追抢盘,势必令原本供不应求情况更趋恶化,居屋市场扭曲趋势有增无减。

政府於前年首次推出白居二计划,原意是希望向普罗阶层提供另外的置业机会,让一批合资格市民可用白表资格选购二手居屋,又可搞活二手居屋及公屋市场,用心可谓良苦,但政府推出辣招后,细价楼楼价持续上升,有实际居住需求的上车客,担心愈迟买楼价愈贵,狂抢上车盘,二手居屋楼价相对私楼仍是低水,刺激各区居屋市场大幅升温,涨幅更胜私楼。

居屋楼价大升亦凸显市场供不应求,放盘居屋数量持续减少,问题是首轮白居二已消化市场大部分放盘,近两年楼价急升,不少之前沽货的居二业主,未能转购其他物业,不少业主有见及此,都不愿再放盘,位於市区的龙头屋苑放盘量更大减五成以上,加上新白居二将推出的利好因素,部分业主更加不愿卖。

居屋楼价狂升,令白居二政策备受非议,更指政府好心做坏事,助长细价楼楼价飙升,政府有见及此,已将新一轮名额由原先五千名减半至二千五百名,但随着楼价上升,上调申请人士的入息及资产上限,家庭每月入息上限,由过往四万元增至四万八千元,资产限额则由一百万元增至一百六十万元,变相加大新白居二在第二市场的购买力及供款能力,令买家有能力可以购入更高价单位,预期明年初该批购买力可投入市场,居屋市场将再升温。

政府虽多次强调现时楼市供应十分充足,未来供应逐步增加,但远水不能救近火,现时市场需求实在太大,政府推出的三大辣招,结果是上车盘市场成为楼市的主要力量,在严重供不应求下,促使细价楼独领楼市风骚。当屯门楼亦要超过三百万才可以上车,希望上车的买家只有再降低要求,但求有楼在手,不惜将货就价,入市目标转向各区公屋居屋,在目前供不应求下,居屋势将陆续出现新高价。

房委会预期市民不会买入超出预算的单位,亦相信次轮白居二不会进一步推高居屋楼价,只属一厢情愿的想法,市民为求短期内完成上车梦想,入市将愈趋於盲目及缺乏周详的财务计划,政府应避免误导市民,令其置业意欲持续高涨,未来楼市充满变数,楼市升势停不了,只会催谷泡沫愈快爆破,次轮白居二计划结束后,应作出详细检讨,决定是否需要再推出同类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