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曾下令查册捉二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01
地产新闻
金管曾下令查册捉二按
(太阳) 2015年3月6日
楼价不断上升,令物业抵押价值水涨船高,成为业主向财务公司加按诱因,惟业主一般不希望一按银行知悉「按上按」情况,由於财务公司涉及的物业贷款急升,一三年触动金管局神经,要求大型银行针对篮筹屋苑进行查册,了解是否有借款人在没有通知银行情况下,向财务公司申请二按。

金管局於一三年三月时,注意到按揭贷款申请人,可能在没有通知银行情况下,向不受当局监管的财务公司申请二按,要求多家主要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对数个大型屋苑进行土地查册,检查银行在一一年至一三年的两年间,批出的按揭贷款有无借款人,无通知银行而向财务公司申请二按。

吁截违规财仔水源

金管局当时又主动抽查数个楼盘,结果发现涉及「按上按」贷款个案,占该批楼盘整体单位按揭少於1%,情况并不普遍。

尽管一三年的查册结果理想,但其后财务公司提供「按上按」趋普遍,市场今年更聚焦二按以上的三按甚至四按,反映财务公司涉及「按上按」的风险问题增加,金管局在上周推出第7轮收紧按揭措施后,再发通函予银行,以严厉措词要求银行向未遵守金管局按揭标准的财务公司「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