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收紧楼按助「抗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43
地产新闻
张炳良:收紧楼按助「抗震」
(东方) 2015年3月3日
楼市炽热,金融管理局出招收紧七百万元以下楼宇按揭至六成。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认为楼市已到高位,上行空间及下行风险会起变化,有心置业的人士需审慎思考,又指金管局收紧楼按是确保金融体系的抗震能力。不过,多名立法会议员炮轰新辣招影响夹心阶层置业,做法愚蠢,制造社会怨气。

议员斥反而制造社会怨气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讨论检讨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指鉴於市场波动,政府会维持现时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的需求管理措施。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有发展商在金管局推出新招后提供九成按揭,与政府唱对台戏,市场上的财务公司亦提供加按,情况畸形。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形容金管局做法愚蠢,制造社会怨气,「市民可能储了十年先储到几十万首期,依家突然又差几十万,去抢呀!」亦有议员建议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豁免。

张炳良称明白新婚家庭希望置业,但政府对整体楼市炽热不能视而不见,他昨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亦指楼价自去年四月恢复升轨,认为楼市有炽热和亢奋现象,有心置业的人士需小心思考。

另外,房委会建议提高公屋入息和资产限额百分之五点八及百分之七,王国兴又指调高公屋申请人的入息限额,或会吸引公屋富户删除家庭成员的户籍,再另行申请公屋,避免成为富户,令轮候册申请人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