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百德:港楼市快见底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537
过往预测
卓百德:港楼市快见底
(东方) 2019年3月12日
星级分析员、Port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卓百德(Peter Churchouse)一月时曾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将会出现衰退,然而最近他却「转軚」,指由於有新证据出现,因此预料今年经济只会放缓、不会衰退。他又说,相信香港楼价再下跌约6%之后,有望确认调整完毕。

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四至五个月前,无论中国或其他地区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出口数字、中美贸易战等,均令人忧虑经济会发生意外。此外,美国国债孳息率曲线去年十二月时出现部分「倒挂」,即短期债息高於长期债息,为逾十年来首次,而债券孳息曲线「倒挂」往往预示经济会出现衰退。

美债孳息曲线趋正常

不过,近月孳息曲线转趋正常化,十年期美国国债孳息率约2.65厘,高於两年期的2.47厘。卓百德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或因英国脱欧等问题而增长减慢,但肯定的是衰退的阴霾已经消散。实际上,宏观情况较去年第四季有所改善,例如美国联储局「放鸽」、过去约两个月新兴市场股市均录得资金净流入、香港股市早前趁势上升等。

对香港经济而言,他认为最好消息莫过於中美贸战料不会进一步恶化,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由数个月前约6.9水平,反覆走强至最近约6.7水平。人民币汇价转强增加内地居民访港意欲,惠及香港零售销售。

负资产数目影响有限

至於香港楼市,他预期楼价自去年八月高位累跌约12至15%便调整完毕,目前已累积回落约9至10%,即使再跌,跌幅最多只有6%。

他又说,住宅供应短缺是香港长期问题,虽然政府乐观预测私人住宅供应量每年可达2万个,但政府长期多估23%。今年私人住宅供应量最多是1.65万个,直言「供应短缺下,就算唔系经济学博士,都知道楼价会升。」

此外,去年第四季香港录得262宗负资产个案,为两年来首次,但卓百德认为现时负资产仅属小数目,且新批按揭贷款成数平均低於五成,相信负资产数字难再有明显增加,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