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策推高供应 楼价或跌8%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9
过往预测
业界:新策推高供应 楼价或跌8%
(文汇报) 2018年7月3日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最新分析指,政府上周末推出六项房屋新措施,虽未见对楼价有即时影响,但由於措施将导致新盘加快推出市场,相信2、3个月内一手市场会「见真章」。当大量供应推出市场时,相信会拖累接下来一年楼价「先跌后升」,跌幅料3%至8%,惟随后市场会逐渐消化,并再重拾升轨。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汪敦敬:买卖方让步促成交

新措施后首个周末,楼市交投量仍然保持平稳。汪敦敬认为原因在於市场对后市睇好睇淡的声音参半,不少业主於新措施后愿意於叫价上有所调整,令部分准买家重新入市,买卖双方让步下令成交量稳定。他又认同措施效力,相信未来会令楼价回到正常化。

他预测,新房策影响最大为楼花盘,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楼花加价速度飞快,但骤然遇到未来有大量供应出现,一年可能有2万多伙,多於过去几年平均一年1万多伙,短期内会出现供过於求的局面。他预计,新盘价格回落会分几个阶段出现,首先市场会出现多盘齐推、之后各新盘同时间推优惠、再之后就「互相践踏」斗快推斗平价。

居屋或下季重拾升轨

「新措施对新盘销售的意义是政府由唔管变咗管」,而且未来有条件再出招,所以汪氏对新盘前景并不看好。反观包括居屋在内的细单位,虽然新措施后新居屋的价格更吸引,但同时间更易入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有改变,「抽中机会好细,好多人盘算到等的风险」。他预测居屋於2个月至3个月后就会消化影响,重回升轨。

发展商亦担心新措施会影响新楼销售。华懋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蔡宏兴指出,新措施要求发展商每次推售的单位数目不能少於总数的20%,或会令销售出现困难,因为特色户与中小型单位所需的销售方法不同,在同一时间推出会较难销售。他又指,并非所有发展商都以挤牙膏式卖楼,这种情况通常在新发展区推售楼盘时出现,由於无同区楼价参考,需要先检视巿场情况再决定售价。

华懋:政治决心多於实际

对於一手楼空置税,蔡宏兴认为对解决楼宇供应未必有即时效用,因本港空置单位创20年新低,政府推空置税是展现政治决心多於实际压抑楼价。又指如果政府认为单位空置影响楼价,空置税应同时涵盖二手单位。如果空置税令单位成本增加,亦可能会转嫁消费者。

面对政府新推出的六项房屋新措施,新地代理总经理胡致远表示,公司推盘一直按照自己部署,於政府批出售楼纸,并完成示范单位及楼书等前期工作后,就会随即推出市场,即使新措施出台,项目仍然会按市场定价。新措施要求发展商每次推售的单位数目均不能少於总数的20%,胡氏认为,过去公司几个新盘都希望有一定数量的单位供准买家选购,相信同一套标准下,各发展商都会因应新条款进行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