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警告港沪楼市高危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092
过往预测
标普警告港沪楼市高危
(东方) 2017年9月15日
标普亚太评级主管Elena Okorochenko出席新加坡会议时表示,亚洲住宅楼价已经达到风险水平,尤其是香港、上海及悉尼。

一如亚洲金融风暴前
她指出,目前资产价格的高涨程度,一如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再加上家庭债务增加,上述三个地区的楼价显得偏高。

Okorochenko补充,过去五年内悉尼楼价急升75%,成为全球第二最贵楼价的地区,仅次於香港,而香港截至今年六月份的一年内,楼价则攀升21%;去年上海楼价亦升了33%。因此她认为,上述地区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事实上,日前摩根士丹利奏起「摩笛」,认为香港住宅楼价增长已於六月见顶,至一八年底将放缓至零增长,更指在「最熊」情况下,即今年第四季楼价持平、明年下跌5%。

不过,该行预料今年住宅楼价上涨10%,主要是因为香港未有跟随美国加息,令到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维持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低80点子。此外,发展商为买家提供按揭贷款、本地工资增长4至5%等,令到供楼负担能力得以维持。与此同时,失业率低、香港经济增速胜预期、股市上扬等均有利楼价保持升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