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笛咒港楼价见顶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7
过往预测
摩笛咒港楼价见顶
(东方) 2017年9月14日
摩根士丹利再奏「摩笛」,认为香港住宅楼价增长已於六月见顶,至一八年底将放缓至零增长,又指在「最熊」情况下,即今年第四季楼价持平、明年下跌5%,一八年底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将较现水平下挫逾一成。

大摩表示,今年住宅楼价上涨10%,主要是因为香港未有跟随美国加息,令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维持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低80点子。此外,发展商为买家提供按揭贷款、本地工资增长4至5%等,令供楼负担能力得以维持。与此同时,失业率低、香港经济增速胜预期、股市上扬等均有利楼价保持升轨。

不过,六月份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年增长24%,惟九月份增幅已放缓至17%,大摩认为这意味住宅楼价增长已於六月份见顶,预期至二○一八年底增幅会放缓至零。

拆息升1厘 供楼多13%

大摩又表示,楼市面对的风险包括HIBOR升至LIBOR水平,而HIBOR每上升100点子,将令香港按揭供款人每月供款增加13%;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增加;近期内地实施资本管制,将令香港地价及售价下跌;一八年一手住宅销售量或下跌。

大摩续表示,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与恒生地产分类指数相关度高。该行预期即使在「最牛」情况下,即今年底前楼价指数涨5%、明年再涨10%,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只会持平;「最熊」情况下,即今年第四季楼价指数持平、明年下跌5%,一八年底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将较现水平下挫逾一成。

大摩又指,地产股选股策略上,适宜选有农地转换概念,以及在内地有较多土地储备的发展商。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一个月HIBOR若升至一厘,将令香港银行有加按息的压力,但即使美国联储局在今年余下时间再加息,香港未必须要跟随向上,主要是因为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不过,美国加息及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两大趋势不可逆转,流动性必会逐步抽紧,若明年联储局加息三次,港息很有机会跟随,届时便是楼市转角向下的信号。

汤文亮:如「一氧化碳」危机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更认为香港楼市出现「一氧化碳」危机。他表示,楼市在正常情况之下,买楼人士需要缴付最少四成首期,楼市的危险程度不高,但现时新楼盘提供免压力测试八成至八成半按揭,这种做法会令到楼市开始氧气不足。

他解释,一氧化碳特徵是无色无味,受害者是感觉不到。当感觉到头晕时已经是回天乏术。楼市也是一样,现时大家都感觉不到楼市有危险,但当利息上升、经济环境转坏、市民收入减少,现在采用高成数按揭的买家供款出现困难,当他们头晕时,表示楼市已经出现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