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料楼价再升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279
过往预测
戴德梁行料楼价再升5%
(文汇报) 2017年9月13日
戴德梁行昨日就楼市走势发表报告,该行表示在住宅强劲需求下,楼价依然上升,但第三季住宅成交量下滑,特别是二手市场成交淡静,部分买家转为观望。物业投资市场本季市况活跃,随着零售市场指标有所改善及本地经济表现良好,投资者即对全幢的银座式商厦兴趣大增。但该行预期楼价至年底仍有力再上,升幅为5%。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香港经济上半年录得按年增长4%,因此港府最近亦上调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3%-4%,这给予市场一个非常清晰的讯息,就是本港经济前景乐观,成为楼宇购买力的一大支持。失业率自去年同期的3.4%跌至今年的3.1%,加上利率方面变化不大,这些都会为市民置业增添利好因素。有鉴於此,预期楼价至年底仍有力再上,升幅为5%。」

不过,陶续称:「本年一个常见情况,就是当某月有新楼盘推出,即会推高当月的整体住宅销量。事实上,一手住宅销售比例已从过往的大约每月20%跳升至过去一年的30%甚至接近40%,意味着二手交投的比例减少,亦反映买家的需求向一手倾斜。若要香港楼市持续健康发展,如何令楼市需求分布更为均衡,值得各方深思。」

陶汝鸿又提到「港人首置上车盘」是好政策,他认为,能够照顾未能负担上车盘的人士,又指措施并非针对现时的买家,相信对楼市影响有限,反而能够减少纳米楼的出现,令楼市更健康。

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执行董事高伟雄指出:「虽然本港商铺租金仍未回升,但零售市场指标已见改善。预料当商铺租金开始回升后,商铺的成交也会进一步增加。」

部分地标式物业酝酿成交

展望下季,高伟雄表示:「目前市场已在酝酿一些地标式物业的成交,惟业主与买家之间的期望差距进一步扩大,在业主惜售及盘源紧绌之下,预料第四季的大宗物业成交的宗数可能较本季少,但成交金额则有望再增加,特别是如有地标式物业售出,更可望再创价格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