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经纪厚财靠口才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604
代理新闻
地产经纪厚财靠口才
(东方) 2016年8月1日
今年市道咁差,大学毕业生到底入边行先捞得掂?其实楼市都算有啲景,做经纪卖楼应该得吖,「地产经纪,发达容易,搵食难!」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道出从业员一啲都唔易做。虽然老行尊咁讲,但仍无阻两位大学生嘅热情,亲身到美联物业代理分行,考究经纪工作,实行快人一步学番几招傍身。

第1站 早会:高管教路 背书再Sell

上周三大清早,美联鲤景湾分行内已挤满人,原来美联物业高级区域营业董事邱鹏正主持早会,并有数家分行经纪参与。浸大经济系三年级生William及理大电子计算系三年级生Ricardo见各人细心聆听邱鹏演讲,就静悄悄找位子坐下旁听。

邱鹏称:「开会有三大方针,提供Information(行内最新资讯)、Direction(楼市后市预测)及Motivation(激发同事全程投入工作的那团火)。」

「升值潜力」最冧到客

邱鹏提到经纪需学会的销售技巧。他称,要先把楼盘资讯,包括图则内容、居所设施、所属区域的交通配套等背得滚瓜烂熟,向客人讲解时才能有灵魂、有感情,获得客人信任。他点出最重要传达给客人的讯息,「呢个物业有升值潜力,咁个客先想买。」
第2站 睇楼:快恳准贴 促成大刁

其后,邱鹏带同学到邻近屋苑看其中一个租盘,沿途更主动跟同学分享自己过去当前线经纪的工作生涯,「我做咗呢行十几年,真心讲,呢行系多劳多得!每月赚十几万元,唔系无可能。」

第一单后打开财路

他也提到「地产经纪,发达容易,搵食难!」的行内术语,指当经纪成功与第一个客人签单后,一切便开始上手,因在「客拉客」情况下,会取得更多客户的生意,即为「发达容易」;惟部分经纪搵客艰难,也即「搵食难」。

他坦言,世上没有免费午餐,「你要拎起电话打畀客或出街捞客,先有机会做到生意。」成功之道是要勤力,且做到快、恳、准、贴。

邱鹏和两位同学上楼后,便模拟经纪工作,讲解楼盘。入屋前,他提到参观单位的尺数、楼龄等;入屋后,他带学生走向露台,讲解景观。然后,他带学生在单位内绕场一周,望望间隔,道出个中优劣。参观单位后,沿途离开屋苑时,邱鹏碰到数张熟悉面孔,「撞到熟人,可以畀个客知你系老行尊!」

见识过邱鹏专业演绎,William体会到对楼盘资讯琅琅上口,是当经纪的基本功,明白这才能说服客人,Ricardo则对经纪清晰流畅的解说技巧感到惊讶,令他也不知不觉间牢记着楼盘卖点。
第3站 CEO剖白:中介角色 科技难代

了解过经纪实地工作,布少明向同学分享职业生态,「有咗发牌制后,提升咗经纪嘅专业水平,同时见多咗大学生想投身呢行。」他另称,大学生做经纪有优势,「依家嘅大学生有好多机会去外地交流,视野会阔啲;佢哋本身语文能力亦高啲,有助同外国客兼内地客沟通。」他称,大学生较常被安排到豪宅区推销高档次物业。

「飞虎队」成明日之星

至於入行后晋升前景,他称,取得地产经纪牌照后,由营业员做起,前线员工最高可升为客户总监。有潜质晋升为管理层的员工,会被挑选加入俗称的「飞虎队」,参加一连串培训课程,然后成为多行主管,甚至有机会担任区域董事或集团董事总经理等要职。行业最低至最高职位,相隔十多等级。晋升速度也要视乎个人战绩、年资等。

金融科技盛行,业界怎评价用VR(虚拟实境)技术睇楼的潮流?布少明称,「我哋视创新科技为机遇,一直都好重视,公司喺网站同Apps都已投入好多资源落去。我哋Apps也设高科技版360度睇楼。」公司IT部门亦有增聘人手,协助开发新技术。

在科技普及下,物业代理会否面临「去中介化」的危机?布少明指,科技只会替物业代理处理前期工作,专业角色是不会被取替,「业主同买家双方立场唔同,无人喺中间游说,系好难直接达成买卖协议,点都要经纪帮手倾。」他指,行业目前有三万多个经纪,有信心未来的经纪数目只会有增无减。

此外,坊间愈来愈多租楼网,美联又有何应对?他指,不少租楼网盘源都来自地产代理,他们亦拥有自己网站,客人只需拨打经纪直线,便可享一条龙服务。他坦言,经纪不能再单靠熟人推介、分行收客或电话等渠道找客源,客人在网上找楼盘是趋势。新界区两至三成租楼客源都由网上找来。

内地置业 负担较轻

年轻人常慨叹上车难,两位同学就置业问题请教布少明。布少明分享,「买第一层楼系最辛苦,但好紧要。我喺八九、九○年首次置业,当时人工得几千蚊,我买嘅二手居屋售约60万元,觉得吃力。」他续说,若香港楼价续升,自觉不能负担,不妨考虑在内地置业,物业有升值潜力。

市况方面,他指,尽管楼市有升跌周期,但仍看好今年第三季楼市。至於第四季或明年楼市,则要留意香港经济,一般失业率升,楼价就跌;盘源供应量及中国经济也会影响香港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