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冰封 代理反增有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32
代理新闻
交投冰封 代理反增有因
(太阳) 2015年10月17日
日前笔者与多年未见的旧友聚会,自然是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忽尔某老友问起:「近排我睇新闻报道话,虽然二手交投唔多掂,但地监局话,(截至九月底止)地产代理人数升上(历史第二)新高,有成3.71万人咁多,如果楼市真系唔得,你哋做代理嘅应该都唔会逆市请咁多人啦?难免令人怀疑,你哋系咪想踩低楼市,迫二手业主劈价,做多啲生意咋?」

笔者听罢不免莞尔,在说出笔者解答前,不如先谈谈楼市现况。虽然有部分业主已按捺不住主动减价放盘,但买家依旧按兵不动,以致二手交投了无寸进。有报道指,在「无客」情况日趋严重下,部分指标屋苑如南丰新邨等,已逾五十日无单开,不少蓝筹屋苑交投同样「捧蛋」,非常淡静。

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九月份仅录2,811宗二手住宅注册,跌穿3,000宗水平并创年半新低。若按年同期比较,较去年同期的4,966宗更跌逾四成(约43.4%),创自九六年以来按年同期新低,相信在二手陷入胶着下,十月二手住宅注册料续录不足3,000宗,交投量之淡况可见一斑。

事实上,目前业界经营情况非常严峻,在楼市供应持续增加及政府明言不减辣后,二手交投更见淡静,对业界自是百上加斤,闻说有不少中小型代理行已有两至三个月未开单,当中有部分更考虑结业。一些本港较具规模的地产代理行,可获发展商委托作一手新盘买卖,才能维持。
大行趁淡添兵抢市占

现时地产代理多达3.71万人,若以九月份共录5,467宗整体买卖登记计算,即约6.8人争1张单,绝对是僧多粥少。那么,为甚么作为大行的我们,会在如此艰难市况下增聘人手呢?这其实并非甚么秘密,说穿了,只不过是想藉增加人手去尽量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已,当市面上具规模的代理行有同样想法,争相请生力军时,就出现了「生意差但代理数目却上升」的现象。

所以,代理人数创新高,并不一定代表生意好,依现时的市况而言,这更是一个谬误。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 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