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4760    回应:8
功。德。言

世上言行还有较这些更愚蠢?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1月2日

  1026日梁颂恒及游蕙祯为胁逼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为他俩监誓,在激进泛民议员的掩护及包庇下硬闯立法会会议,逼使会议休会告终。

 

  今日他们又重施故技,再度硬闯。梁颂恒和游蕙祯两度尝试闯入会议室,其中一次梁颂恒和游蕙祯联同议员助理与保安对峙超过10分钟,最终有6名保安员受伤送院,主席梁君彦召警协助并宣布休会。

 

  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引发的司法覆核案将於明日聆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提到,他希望尽量在香港范围内解决宣誓的法律问题,但不能排除释法可能。据了解,正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人大常委会,打算在日内就宣誓问题主动进行释法。《基本法》委员会亦已定於明天开会,讨论释法内容。港府消息人士相信,中央会就宣誓的法律要求,有一个详细的解释,释法后法院须以这个指引作裁决。

 

  特首梁振英昨早提到,梁游二人在立法会宣誓和宣誓之后的言行「引起极坏影响」,所以除司法覆核外还很有可能「引发其他事」,他这两三天因要处理宣誓风波,取消原定访京行程,他不排除人大释法的可能。

 

  港府消息人士相信,中央会就《基本法》第104条,即特首、官员、行会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员就职时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释法。正如2004年夏正文法官判词提到,宣誓除了是一个庄严仪式,亦是符合法例要求的必要之举;中央会在何谓宣誓的法律要求上有一个详细解释。但宣誓次数问题,则可用本地法律层面去解决,即《宣誓及声明条例》第21条处理,港府极有信心在此官司胜诉;一旦人大释法,法院须按释法后的法例进行裁决,除梁、游外,姚松炎及刘小丽的资格也被入禀挑战,法庭也可能按新的法律原则,裁定他们的议员资格无效。

 

  司法覆核前的两次硬闯(第二次更是暴力硬闯)瘫痪议会,梁、游可以逼出所需的结果?本质上这哪里是为争取而硬闯,那是存心用暴力搞破坏呀!再蠢的人都知道不可能取得成果,但不利他俩、非建制派和市民的后果可多了:

 

1.         愈搞破坏,就愈令法官在司法覆核不敢放生梁、游,唯有判他们没能符合宣誓的要求,并取消他们议员的资格,政府甚至可能一并追究他们涉嫌发假誓的法律责任;

 

2.         激发中央提早实行释法,指引香港法官就宣誓事件如何判案,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香港的司法独立;

 

3.         令中央有充份的理由尽早为23条立法,这恐怕是大部份香港市民不愿喜见乐闻的;

 

4.         事件以来他俩和激进泛民议员神憎鬼厌的言行,令他们民心尽失,丧失道德高地,累及整个非建制阵营(特别是那些掩护及包庇他俩的激进泛民议员);

 

5.         可能累及原本可以逃出生天的姚松炎及刘小丽,最终以议员资格被取消收场;

 

6.         在香港的政坛,港独及激进本土份子将无立足之地;

 

7.         中央对港政策以后会愈收愈紧,有可能远远不用到2047年就提前结束一国两制而过渡到一国一制,累及全体香港市民。

 

  损己损人(包括自己整个阵营、友好及非敌阵营、市民)而利敌,这样的言行都干,世上还有比梁、游这对活宝更蠢更愚的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眼冤 2016-11-02 19:29:25
玩政治玩到好像娃娃閙著要玩具一样,只会是香港立法会才可以上演剧目。
5. 一国一制好 2016-11-03 06:35:02
97 前就是没有民主才有发展,一国一制对香港人有利
6. Jackie Chan 2016-11-03 14:12:53
一早话左, 你地唔信。 原则上,一般案件(如:商业纠纷、至杀人放火案件),不需要人大释法,人大亦不会释法; 但当涉及国家主权或中港两地法制(制度上)的事务,当法律出现不清晰,大家有不同理解时,  便有需要解释当时立法的原意;全世界所有国家,在国防、主权、领土上一步也不会让

7. 老顽童 2016-11-03 14:15:13
小友朋顽皮、多口,不听话不是大问题,但他常常挂在口边说要脱离父子关系是大问题
8. 因与果 2016-11-03 15:59:52
或许2个小朋友是北京刻意安排的呢,天真是花生客
9. 楼上楼下 2016-11-03 21:11:15
楼上的,泛民前星期三护送俩条友入立法会,又出强词维护,重有(黄律丝)护法打点,连不到戏播。
10. 金枪人 2016-11-04 09:45:56
裁判逻辑:
1. 所有人在香港, 如出现(如不公平)事件, 经法院受理, 都可寻求法律裁决
2. 基本法:侯任议员必须宣誓才可完成就任
3. 立法会主席是会议主持人,主要职能是维持会议秩序进行投票(会内事务),不是裁决人(没有裁决权),对宣誓而言,只是(as a facilitator/middleman)协助侯任议员进行宣誓手续(宣誓不是一般是会内事务)
4. 故最终对接是:基本法 - 宣誓
11. 金枪人 2016-11-04 10:08:35
主席,於宣誓时听不懂或不明白其语言及意思,可表示有关宣誓未能完成(即未能完成就任手续)

宣誓人,於宣誓时,是有「意识及清醒」,其言行已代表了其「意向(动机)」,没有第二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