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67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3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0月31日

辣处未算辣,物业失投资价值(1)

(原文发表於2012116)

 

压抑新招辣而到位

 

不出所料,政府於1026日晚再度重手压抑楼市,基本上是透过2个辣手招数压抑需求来达目的:

 

1.         推出特别印花税(SSD)加强版,将原有的适用期由二年延长至三年,并将半年内转手税率由15%增至20%;半年至一年由10%增至15%;一年至三年由5%增至10%

 

2.         实施徵收买家印花税(BSD)15%,除本地永久性居民外,境外人士以个人名义,或任何人士以公司名义购买物业均须缴交,且买家缴交BSD后,仍会受SSD规范。

 

以上措施由1027日起生效。

 

政府今次的招数,比我想像中更辣,也更到位。

 

根据政府的统计,内地人2008年来港买楼,集中买一手高价楼,入市比例不外5.7%,今年年初他们仍集中在千万元以上的高价楼,入市比例虽增,却少於一成。但近期的新盘买家,内地人比例已升至近两成,购买的对象不再限於高价楼,还遍及中价楼;不仅这样,内地人开始对二手楼亦感兴趣,购买个案愈来愈多,目前市占率约为6%。看趋势,内地人购买港楼(不论一手还是二手)的比例会越来越高。

 

内地人买楼出手豪绰,从不问价计价讲价,发展商的贵价货,往往以他们为倾销对象。影响所及,内地人来港买楼已成为本港楼价飙升的重要因素。

 

两年前实施的SSD,对本地的炒家有效,但对内地的买家却鲜有效用,因为他们普遍较长线持货,於两年内出售图利比较少见,要藉SSD打遏内地人的购楼意欲因此事倍功半。

 

现在好了,一招BSD,令内地人买楼的成本奇高,有理无理先自加多15%。尤有甚者,自今年914日起,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1,000万元以上的物业成交,按揭成数上限规定为五成,如果申请人以资产水平为基础而申请物业贷款,最高按揭成数上限由四成下调至三成;如果申请人主要收入并非源自香港,最高按揭成数将会由现时按揭所适用最高成数下调10%,改为下调20%。对喜购1,000万元以上高价楼的内地人来说,主要收入并非源自香港及每每被逼以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贷款,那就意味著他们的最高按揭成数上限为三成。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