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84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1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8月10日

 

放过梁振英,放过香港

(原文发表於2012712)

 

  在《明报》侦查组前线记者落力追查下,梁振英在山顶住宅的僭建终於曝光。僭建不是一项,而是六项。梁振英起初将僭建定调为「无心之失」,在记者诘问下,能言善辩的梁振英罕见地出现前言不对后语,而从传媒发掘的丰富及证据确凿的资料来看,6项僭建中,有些是上手业主遗留下来的,但得到梁的同意,全盘接收;有些是梁购入物业后才加建的,梁有拍板决定僭建之嫌,最低限度他是知情及容许的。这种种情况显然不是「无心之失」,而是梁为辩解而不惜以谎言掩盖谎言,涉及他的诚信!

  被人揭发僭建之初(今年6),梁振英主动带传媒入屋内检察,有问有答。但自从玻璃棚架被传媒借助天眼发觉建於梁购入物业之后及出现他从来没有提及的木棚架,大家纷纷质疑他说谎。事隔二、三个星期,梁振英一反先前有问必答、答必详的作风,回避澄清各项疑点。这种反常举动反映梁振英迄今仍未想到自圆其说的辩解,被逼采取拖延战术。但拖延不是长久之计,泛民甚某些建制派议员(可以因为对梁不怀好感,可以因为选票)会穷追猛打,梁甚至整个管治班子处境会更难堪被动,影响管治权威。

  面对这个处境,梁振英该怎办?简单直接的方法有时是最好的方法,梁振英此刻最佳对策正是这样,他应该尽快公开就僭建事件将实情和盘托出,过去若有所隐瞒及讲了谎话的,直认不讳,向全体市民承认过失、道歉,并请求他们寛恕,给他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

  梁振英若果能够及敢於这样做,则充份显示了诚意、勇气、承担和危机处理的能力,绝大部份市民和立法会议员一定会原谅和敬佩他。这样做,表面上会打击梁的诚信,打击他的管治权威,骨子里却是重建诚信和管治权威,化被动为主动,是置诸死地而后生、连消带打及反败为胜的妙著。走了这步,梁振英才可甩掉包袱,再次轻身上路,而对手顿失攻击焦点。

  行出这步妙著后,反对他的议员(主要是泛民议员)可以怎做?来去不外几个方法:民主党何俊仁以特首候选人的身份用选举呈请方式,希望拉梁振英下台。按照法例规定,选举呈请必须有充份理由,例如当选人候选资格有问题、曾有舞弊或非法行为(特别是在选举中存在舞弊或非法行为)。何俊仁用哪些理由?利用梁振英选举期间在僭建问题上的「虚假陈述」?这个罪名,纵使成立,不足以拉梁下台;运用特权法例传召梁振英到立法会解释;动议弹劾。

  上述方法的后两个,在建制派议员保驾护航下,看来难以实现,而在梁已承认过失、道歉及请求寛恕的情况下,即使该两个方法可以开展,杀伤力恐怕亦会大减,休想拉梁下马。

  泛民剩下的手段,看来只得发动政治攻势,在诚信、操守方面不断发炮,削弱梁振英的公信力和管治权威,令他的民望长期低迷,施政困难。这种手段只有在梁振英对僭建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回避,甚至一再前言不对后语才见到威力。但一如我上文所提,假若梁振英敢公开承认过失、道歉及请求寛恕,釡底抽薪地先发制人,泛民可以发挥的攻撃力将大打节扣,即使不是石沉大海,亦不外伤梁振英几条毫毛,攻撃稍为过份,说不定会引起民意大反弹:对梁同情,对泛民反感。

  与董、曾两位前任比较,梁振英无论在政治能力和改革意识还是用心改善基层和中产的民生(特别是房屋问题)、敢於压抑地产霸权,都远优於他们,在个人品格某些方面(例如经得贪腐的诱惑、做事果断而有原则、国家和市民利益高於个人利益等等),他肯定远胜曾。如果他甫上任,我们不给他任何发挥施政抱负的机会,反而不断想方设法打击他,令他和管治班子废掉武功,梁振英固然元气大伤,但香港何尝不会陪葬?

  管治香港的工作,较僭建问题重要万倍。与其与梁振英没完没了地纠纒在僭建上,令他缺乏充足的精力、时间和管治权威搞好治港工作,客观上令全港上下受害,不如放他一马,鞭策他交出治港亮丽成绩。

  为顾全大局,为香港长远利益,我看我们应该给梁振英一个机会,变相也就是给香港及其市民一个机会。回归以来的15年,香港的内讧实在太多了,我们所吃的苦头所吃的亏还少吗!?不可以再这样继续下去了!就让和解从梁振英僭建事件开始!泛民和建制派意下如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