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48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9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28日

特首选举,大局已定(1)

(原文发表於201239)

 

2月底,有足够提名的三名特首候选人分别为唐英年(390),梁振英(305),及何俊仁(188)。原本有意参选的民建联创会主席及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经过十天考虑后,决定不参选;最后阶段亦想参选的前保安局局长及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因提名票不足,被逼放弃参选。

 

曾钰成解释不参选的原因:时间仓促是主要原因,不够时间制订政纲,也不够时间让公众提高对自己的了解及评价;下届行政长官率领香港人走向香港政制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要走向普选,如果得不到民意高度支持,不能组成有管治能力的团队,就不能实现其理念;在准备参选的时间上太紧迫,虽然民建联有针对各方面的政策,但民建联的政纲不代表他的政纲,若然他参选,可能影响民建联在立法会的选举成绩。

 

曾钰成又透露,过去的十天未有中央代表接触他和作出劝退。

 

曾钰成不参选的原因,只是部份而非全部,而且不是最重要的。他公布考虑参选,其实是放出试探气球,看看中央的心意,如能得到中央明示或暗示的坚定祝福,曾钰成一定毫不犹豫地参选。等了十天,中央毫无表示,他才死了心不参选。未有中央代表接触他和作出劝退,其实就是中央的表态,劝他不参选为妙。叶刘淑仪眼见唐英年因僭建事件诚信大失,分分钟大热倒灶,机会主义作祟之下才於最后一刻参选。中央看在眼里,没见你长期交心,此刻跳出来,不知叶刘你究竟为自己个人私利还是国家、香港的公利,怎会信任你和祝福你?再说,放愈多建制派候选人入闸,各候选人的票数就愈见摊薄,届时怎确保中央祝福的真命天子可以高票当选?选举流选的机会亦告大增。要避免这些弊端,最好的方法就是最多容许2个建制派候选人入闸。既然已有唐英年和梁振英两人,特别是当他们其中一人是中央心目中的真命天子,就无谓让你叶刘入闸,不让曾钰成参选,理由同出一辙。

 

本来嘛,提名票数不外150,民建联和工联会手中未动用的选票合共还有大约140张,如果他们支持叶刘,叶刘马上可以入闸。但他们就是巍然不动,看来不是中央指示就是两个政团揣摩到上意。

 

在两个得以入闸的建制派候选人中,原来表面上顶头大热的唐英年,因僭建事件的失当处理而弱点及错失毕露,当选机会跌至谷底:

 

1.         对全港市民谎话连篇,是为无信;

 

2.         有难让太太独立甚至无辜承担刀箭,自己则置身事外,是为不义;

 

3.         处理小小危机都犹豫不决,束手无策,是为不智;

 

4.         不知进退,唯个人或小集团利益是尚,是为不明;

 

5.         当时身为政府第二把手的高官,知法犯法,事发则诿过甚至可能是卸罪於弱质女流,是为无德。

 

无信、不义、不智、不明及无德,如何率领香港700万市民大步向前?致命弱点和错失,表露无遗,大势去矣。未发生僭建事件,我已认为梁振英是中央心目中来届特首的首选,唐难撄其锋,事己至今,唐更不足论。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