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11    回应:2
功。德。言

六四,年轻与年长的各有是非 (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8日

在早日一片应否继续悼念六四、大学学生会另起炉灶举行六四论坛的争议中,数以万计的人(支联会说有12.5万人,警方则说有2.18万,两者加起来取其平均,7.3万人庶几近矣)到维园出席烛光晚会,连续第27年悼念六四死难者。

今年是学联首次缺席支联会主办的维园六四悼念活动,许多年轻人已表明不会出席晚会,理据不外几种,一是支联会坚持了这么多年,对於大陆的民主化仍然徒劳无功,所以应该放弃;另一种想法是,香港民主化自顾不暇,为何还有余力去关心另一个地方的历史惨剧呢?很多年人均对六四晚会一向以来「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的目标提出质疑。

树仁大学学生会编委会总编辑吴桂龙527日发表评论文章,把支联会比喻为妓院鸨母(后改为公鸨母),「职志就是要诱拐少女受污,上贡暴徒土匪(中共),期望满足兽欲()后,浪子回头」;港大学生会会长孙岚认为,六四议题一两年后应画上句号,又指「烛光悼念属情绪宣泄活动」、「一如世界各地,中国民主理应由在地的人民去争取,港人是无理()去承担这份强加的必然责任。从今以后每年六四,我们遥祭六四死难者之前,亦同时要为被出卖的香港去默哀。」;香港近期本土意识高涨,很多年轻人自称「天然独」,认为建设民主中国事不关己港人没有责任建设民主中国,深圳河以北的人与事应与香港人自身割裂,更认为上一代一直拘泥於以中国人或中国香港人身份建设民主中国,是过时的身份认同,甚至绑架,矮化香港人身份认同的建立;树仁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廖俊升「邻国惨剧与我何干?」的说法,代表相当部份年轻人的心声。

这些香港新生代的想法,与老一辈民主派形成鲜明对比,老一辈如司徒华等人被称为「大中华胶」。他们想透过每年的烛光晚会提醒支持者,香港可以透过建设民主,把自己的影响力辐射内地,并令中国持续改革,从而达致平反「六四」。

新生代与年长(特别是熟谙中国历史的老一辈)的泛民各有是非。

新生代主张不应每年搞六四悼念,这是对的(为什么?下文我会解释),但他们的主张是基於港独思想,那就不对了;年长老一辈纠缠於平反六四,反对甚至要打倒(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那是不对的(原因我同样在下文解释),但这个做法,是基於他们对中国和它有关的历史、文化的深厚感情,他们本质上是爱国的,主观上他们的言行出发点也是为了中国好,从这个角度去看,他们的取态是对的。

个人认为,泛民这么多年纠缠於六四事件,与中央对著干,损害了香港的中长线利益,是十分不智的。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向饭民说不 2016-06-09 18:36:18
64其实已经平凡了。64事情实际上是中共用最低的武力打败了美国佬背后支持的顔色革命。

如果美国佬支持的顔色革命成功,那麽中国将会又出现内战,同时中国也会4分5裂,华人将继续做东亚病夫,永远是白鬼的狗。不过这里很多假西,喜欢做白鬼狗,有无钱都一样。

幸亏当年打败了美鬼的顔色革命,中国先可以崛起。中国人先可以真正的站起来。
3. 十年内西方民主制度崩溃 2016-06-10 06:47:20
西方制度已走到尽头,佢地嘅公义已经令到大部份人们缺乏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