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451    回应:1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29日

竞选布局,唐营著著错失落后(2)

(原文发表於2011930)

 

  份属唐营的政协常委陈永棋及工业界议员林大辉在9月中先后力倡建制派最好只由一人参选。如果建制派有两个或以上的特首候选人,而建制派及中央接纳这个建议,他们该根据甚么标准去决定哪一个出选?对於这个关键,陈、林两人都没说清楚,他们大抵亦不愿或不敢说清楚。我看他们是自恃或自以为唐在建制派中的支持力量较大,未选而先被劝退的自应是梁振英及其他疑似候选人。

 

  我不知大家怎看陈、林的建议,我就为此对唐英年及唐营相当反感。面对强劲对手,你唐英年不但不庄敬自强,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击败对手,反而要借助中央和建制派中的保守力量为你扫除障碍,让你不费吹灰之力、安安稳稳坐上特首的宝座。政治领袖的地位从来都只能透过严酷的竞争确立,利用别人的力量去剪除竞争对手,真正的领袖权威根本无从建立,登上大位亦无能如臂使指地发号施令。

 

  9月初以来,特别是梁振英决定请辞,摆明车马「当仁不让」参选后,记者们天天都汇聚在政府总部,等待唐英年出现,想他表一个态。唐天天在记者面前走过,对他们的发问置若罔闻,神神秘秘地微笑不语。这样一拖再拖,市民开始光火起来了,唐英年925日在出席香港基本法研讨会时终於开腔:「作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责任重大,所以个人去向必须慎重考虑,以确保政府能如常运作。会就有关问题尽快作决定,并会在适当时候向大家交待」。

 

  对於唐的表态,记者们明显收货,没有进一步询问,个人则不收货。唐英年的讲法,语焉不详,所谓「个人去向」,是指甚么?是指辞职参选还是指何日正式辞职参选?如果是指前者?那岂不是说唐迄今仍未决定参选与否?如果是指后者?唐英年何不先明确声明已决定出选,但具体离职日期要与特首协商,以确保政府的运作受损最小。

 

  唐司长的语焉不详,不知是出於往常的辞不达意还是别有深意,总之表态仍是拖泥带水,犹疑不决,毫不潇洒撇脱,与梁振英斩钉截铁的表态,反差极大。

 

  唐英年928日中午在政府总部会见记者,透露今早已向特首曾荫权辞去政务司长职位,即时起休假,等待中央政府的批示。鉴於近日不少人鼓励他参选下届特首,唐英年指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庄严和艰巨的挑战,因此要辞职,静心及集中精神思考去向,积极考虑参选来届行政长官的事情,思考如何能回应市民需求,如何可以推动经济,改善民生、协助弱势社羣与时并进,实行良好管治,创造和谐社会,他盼望可以作出一个对香港最有利的决定。

 

  终於宣布辞职了,但为甚么要辞职呢?原来是为了考虑是否参选。做特首不是你唐英年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吗?到了这个关键时刻,还含糊其辞,不敢像梁振英一样大声公告天下,要「当仁不让」竞逐特首之位,这还像个做大事的人?

 

  我不知道唐营核心人物过往大半年的失当言行,是唐英年主导的还是他们自发性的自把自为,看来是后者居多。但无论如何,这些失当言行最终会令唐英年付出不菲的代价。唐营核心人物个人自发性的自把自为,以及唐英年自己的言行错失,反映了唐营羣龙无首、各自为政的乱局,完全缺乏组织和策略,导致整个唐营於选战布局的阶段,错失叠出,处处落后、被动,与梁营(主要是梁振英)的谋定而后动、动必果,相形见绌。出现这个局面,作为唐营的灵魂人物,唐英年难辞其咎。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市民 2016-04-29 19:56:42
唐英年这一输累己累人,累死港人,唉!

不过,就算是他赢也未必可以完成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