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3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1日

僭建事件中的高官与特首(2)

(原文发表於2011630)

 

环境局副局长潘洁位於大埔汀角路的沙栏小筑住宅,517日被揭发天台加建玻璃屋,她是第一个被揭发有僭建物的高官。被揭发后,潘洁二话不说,翌日已委派工人搭棚清拆僭建物,并向传媒坦承责任∶「寓所出现这样的问题,责任在我,我有责任将之回复原状」。在所有涉僭的高官中,潘洁表现最为得体,但她一直没有回应是迁入单位才僭建,还是早在置业时已有僭建物,只是说「何时开始,都是我的责任」。众所周知,亚视透过地政署由2000尺高空拍下的图片,早就证明僭建部份是潘洁买入物业后才加建的。潘洁不肯明确讲明,有引导别人以为她是置业前已有僭建物之嫌,以便减轻自己的罪状和负面形象。在潘副局长的灵魂深处,我们依然看不到一颗真正勇於认错及承认责任的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南区豪宅,天台亦被指以约三米长幼木条包围, 上边建有帐篷,传媒质疑是一个僭建物。平情而论,林局长那样的帐篷,没有围起密封空间,属於《建筑物条例》的豁免工程,没有事先向屋宇署申请批准亦可加建,绝非僭建。林瑞麟原本解释后就可置诸不理,但他很快就决定拆除这个「僭建物」,以「释公众疑虑」。他这个「释公众疑虑」与特首不同,不必拆而自动拆,以免不明《条例》的公众猜疑,做事决断而不拖泥带水,值得一赞。

 

负责直接执行僭建政策的最高领导人是屋宇署署长区载佳。他的住宅露台安装了  「趟窗」,不少民众视之为僭建物。屋宇署职员在不足24小时就公布调查,说署长住宅露台的「趟窗」属於豁免工程,绝非僭建物。社会大众闻之不禁哗然,视之为区载佳的先行「自我豁免」,再指令下属为这个「自我豁免」背书。

 

不以人废言,「趟窗」倒真是豁免工程,区载佳没有以权谋私。屋宇署职员唯一可被指责的是,他们以前所未见的效率为自己上司还个清白,这种效率他们绝少 (甚至未见) 施诸普通市民。

 

僭建事件有甚么启发?个人认为最低限度有几点:

 

1.         公众对高官有特别高的期望。僭建十分普遍,高官及特首所涉的僭建,换了是普通人,传媒可能简单报导亦不愿意,报导了,公众亦未必有重大回响。但由於僭建事件的主角是高官、特首,波涛顿时扩大千百倍。为政者以后可真要小心了。

 

2.         高官们其实是知法熟法的,之所以僭建一则是心存侥幸,博屋宇署看不到及没人投诉;二则是熟法 (特别是孙明扬),知道怎样钻空子,大不了是「钉契」,丝毫不把屋宇署已发出或可能发出的警告信放在眼内;三则自恃有权有势,有事官官相卫,自可摆平僭建。但他们估不到事件由传媒捅穿,然后公众群起而攻之。要避免丑闻,高官以后真个要戒绝侥幸之心,与其寄望别人皆醉而看不到僭建,不如「先为不可胜」 (1),「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 恃吾有所不可攻也」(2)

 

3.         掩饰丑闻较丑闻本身更大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犯了错,最好的对策是赶快老老实实认错,拖拖拉拉,诡辩卸责以图掩饰,徒令自己的形象更破损,公众的愤慨更大。

 

4.         屋宇署於2006年向自己的上司、时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的孙明扬发出清拆僭建通知书,孙不理会,屋宇署於是将物业「钉契」;屋宇署於同年要求曾特首拆除他名下物业两项僭建物。屋宇署职员胆敢向上司、上司的上司及顶级权贵依法执法,公事公办,一点都不徇私,证明香港的公务员队伍很有法治观念,不唯上,只唯法,素质相当高。

 

5.         僭建事件是传媒首先捅出来的,令违规的立法会议员及高官丑态百出,新闻工作者充份发挥了社会公器的作用,亦充份体现了新闻自由。这是香港难能可贵的地方。

 

6.         僭建揭发后,民情汹涌,涉案的立法会议员、高官及特首马上举白旗。这反映民意力量的强大,这是香港另一难能可贵的地方。

 

备注:

 

(1)      语出孙子兵法「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意思是说,善於打仗的人,首先要创造不被敌方战胜的有利条件,用来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高官、特首如能活学活用孙子兵法,从开始便不违规僭建,自然就创造了不被对手战胜的有利条件。

 

(2)      语出孙子兵法「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孙子的意思再明了不过,用兵的基本法则是,不要指望敌人不来攻打,而要倚靠我们有充份的准备等待敌人来进攻;不要指望敌人不进攻,而是要倚靠我们具备敌人进攻不下的防御力量和办法。高官、特首如能活学活用孙子兵法,从开始便不违规僭建,自然就做好等待对手来进攻的准备及具备了对手进攻不下的防御力量和办法。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