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1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25日

地产霸权与第二个李嘉诚

(原文发表於2011611)

 

唐英年较早时候接受《南华早报》专访。他表示,香港没有地产霸权,本港地产商人成功的故事,是生活的一部份;年轻人投诉李嘉诚,应反问自己为甚么做不到下一位李嘉诚?

 

「地产霸权」一辞源自潘慧娴的《地产霸权》(英文原版Land and the Ruling Class in Hong Kong) 一书。潘女士是在香港地产界浸淫多年的圈内人,早年曾任新鸿基地产集团创办人郭德胜的私人助理达八年之久,之后又在郭鹤年的地产旗舰嘉里建设担任高管,负责土地及物业的估价与收购。

 

潘慧娴在书中指出,港英及特区政府自由放任的土地制度与高地价政策,为少数特权人士提供了垄断与致富的便捷途径,并最终建立地产霸权。扫平竞争后,透过把持没有竞争的各种经济命脉,这些地产霸权有效地操控全港市民需要的商品及服务的供应及价格,他们的触角已经扩展到电力、煤气、交通运输、通讯等公用事业及批发零售和服务业;真正让地产霸权成为现实的原因,在於香港引致官商勾结的危险的政治体制。香港高官在退休后,可以利用自己多年来的内部知识、政界人脉和隐性利益输送,到大地产集团担任高薪要职。客观上,这让香港政府对地产商集团曲意逢迎、偏袒维护,对公众利益和弱势羣体却关注不足;地产巨头最终得以游走於灰色地带,不受管制地垄断坐大,赚取暴利,而「消费者没有选择和议价能力,唯有被逼为各类基本商品和服务支付昂贵的价格」;香港的现状事实上是「新封建制度」:「从历史可见,中世纪的统治者往往靠拢强大的地主,而不论回归前后,香港政府都有这种倾向」,「从统治者与经济财阀互相勾结来看,目前的统治者与封建时代大同小异」,「领主式」的社会层级已然形成,地产商俨如领主贵族般高悬於社会顶层,低下阶层可以类比於奴隶阶级,而即使所谓中产阶级也只不过是一群不断向地产商进贡并提供服务的「属地农民」。

 

自潘慧娴的《地产霸权》一纸风行后,「地产霸权」一辞成为香港民间社会近年对香港经济结构的概括论述与批评,泛指地产商在相关产业结构中占有市场大部分控制权,比例过大导致其拥有优势以至统治地位。地产发展商利用垄断土地资源的优势,进而控制其他公用事业,包括能源、超级市场、货柜码头、运输等,这是社会经济不公的根源。

 

证诸较早时候前房屋署副署长钟丽帼退休后加入恒基地产集团及近期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退休后加入新世界集团做高管两事件,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死抱不叫高地价政策的高地价政策,维持高楼价的卖地权在勾地政策下事实上由寥寥数家大地产商决定,居屋公居这些真正与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相关的房屋供应却动辄停建,以及楼宇强制拍卖政策客观上协助地产商更为便利地侵犯私人产权,潘慧娴所言的「地产霸权」未必是空穴来风!

 

如果你认为潘慧娴的论点过於危言耸听,那么香港民间社会眼中的「地产霸权」,横看直观,总可成立吧?!

 

鉴此,唐司长说本港没有地产霸权,似难令人信服。

 

批评投诉李嘉诚的年轻人而质问他们为甚么做不到下一个李嘉诚亦十分犯驳。一个大人物的崛起,除了他本身的性格才能外,还因为得到天时、地利及人和的配合和帮助。特别是天时,天时者,时势也。所谓时势造英雄,成为英雄后才可以再造时势。时势与英雄孰重,不是鸡与鸡蛋的问题,而是时势为先,英雄为后。没有天时、地利及人和的配合和帮助,那怕你有通天彻地的本事,休想成就一番大事业!现时的年轻人,纵使他们的性格才能较李嘉诚先生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肯定缺乏李先生当年那么有利崛起的天时、地利及人和,而缺乏这些因素的助力,这些年轻人做不到下一个李嘉诚是必然的结局。

 

唐司长的强人所难,不仅被批评的年轻人难以心服,就算我们这些未被批评的旁观者亦难以心服,对那些年轻人不禁生起几分同情。这恐怕是唐司长始料未及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