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1064    回应:2
精英文集

二按潜在隐形负资产

李秀恒
2016年5月31日 (东方)
金管局公布的首季负资产宗数急增至一千四百多宗,其实这一数字仅涉及银行一按贷款,并不包括二按,所以,已成为负资产业主的实际个案,肯定不止此数。

因为楼市未逆转之前楼价高企,金管局为减少泡沫风险,要求银行收紧楼宇按揭成数,普遍只能借六至七成,以致不少有意置业者无法拿出楼价首期而惆怅。另一方面,地产发展商为了促销,纷纷提供各种二按优惠以减低买家首期负担;也有些买家为求「上车」,不惜向财务公司贷款。有地产代理统计,单是五大发展商旗下的新盘,近年就有二千多宗承造二按个案(包括楼花及现楼按揭)。

换言之,现时不少供楼者均有「二按」在身,而这部分金管局无法掌握,在统计负资产时只能从银行一按的数据着手,故未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情况。这一点,当局必须小心留意。不要忘记,美国二○○八年爆发的金融海啸,就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当中的教训值得警惕。

现在本港的楼价,比起去年九月的高位已累跌逾一成,高峰时期购置物业的买家,如果采用九成按揭(一按加二按),最容易沦为负资产一族,一旦无力还款,将会触发银主盘涌现,进一步削弱民众的信心,令楼市更一沉难起。

须知道,香港今年的经济环境并不乐观,失业率上升和美国加息阴影等等,都会影响楼市气氛。现时二按当中的「隐形负资产」到底有多少,无从知晓。如果楼价继续偏软,负资产愈来愈多,易招怨气,将会成为社会的隐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5-31 15:01:38
祗要数量够多,开始成爲社会问题,一定会有相关机构进行调查,负资産数字同银主盘数字相辅相成,或叫恶性循环,Ronald兄称“涟漪效应”,除非有好大支撑。
2. SHUN 2016-05-31 17:28:55
D托市怪死哂?因为呢篇文章写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