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9914    回应:0
纵观全局

楼市断崖式下挫?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6年5月17日 (东方)

有外国著名投资者预言香港楼市会出现断崖式下挫,情况跟九八年金融风暴时一般可怕。但愈多这类恐怖预言,笔者反倒愈觉安然,不是刻意想跟人抬杠,而是我确信真正的危机往往会在悄然无声时才突然杀到,坊间几乎人人都这般预示,那就不会当真是危机,只是有人在瞎说而已。

不信的话,你试翻开过去两、三年的旧资讯,当时市场铺天盖地的消息都在告诉你,内地楼市行将进入冰河时期,内房股形势如何严峻,投资者绝不能沾手云云。到头来,今日深圳的楼价差不多已升到跟香港一般高,单计去年已升近五成,内地其他大城市也同样有可观升幅。这样的市况,几乎是没有财金界人士能成功预示的,市场往往就爱跟大部分人的看法对着干。如今人们几乎一面倒看淡香港楼市,我等反倒要小心会被市场捉弄,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如果投资市场上大部分人的看法是对的,那他早已要变成在路边拾汽水罐维生的老头了。

深圳与香港只一河之隔,不可能北岸的楼价拾级而上,而南岸则出现断崖式下滑。近日,本报的财经版报道,有多名投资者刚沽出了在深圳获利的楼宇,旋即便在香港这边「扫货」。市场上满是这类醒目资金,投资者不断在中、港两边游走,故一边大升而一边大跌的现象是不可能出现的。

本地楼市的二手市场偶有「跳楼货」出现,部分传媒便大肆渲染,说得像是山雨欲来。其实,愿意贱价而沽的业主,只是极少数的例子。这类「笋盘」,只有跟地产代理混熟的专业投资者才有机会买到,而且稍纵即逝,一般置业人士是断难购得的。有些人不知就里,受上述的个别例子误导,便以为本地楼市的情势当真如此严峻,这就是见事不明之弊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