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251    回应:0
精英文集

充实一周

曾俊华
财政司司长
2015年12月7日
时间飞逝,转眼2015年已经来到最后一个月了。过去一个星期,许多商场和店铺都纷纷推出筹备已久的圣诞装饰和布置,市面气氛轻松了不少。环球经济市场在过去的星期也是同样热闹,多项重要消息接踵而来,有些是意料之中,也有些让人意外。

最重要的一项消息相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星期二凌晨正式公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国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性一步,除了象徵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得到认同、国家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更重要的在是实际层面上,IMF各成员国和国际投资机构会陆续在储备和投资组合中加入更多人民币资产,长远亦会带动更多人民币的交易和流动。事实上,人民币亦已跻身全球五大主要支付货币之一,在国际贸易上的重要性不断增加,显示全球各地企业更多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提供成熟和多元化的人民币业务,现时国际上七成的离岸人民币结算都经由香港处理。人民币「入篮」肯定会令香港相关业务得益。

人民币一如所料顺利「入篮」,有助国家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亦有助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今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三成,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减慢,国家正积极推动改善经济结构,从投资和出口主导,转型至以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在今年上半年,消费带动的GDP增长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我们可以预期,中国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所释放的强大内需和消费力,会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另一道强劲动力。

到了上星期三和星期四,市场焦点又转到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的最新言论,她的取态亦成为联储局会否在12月加息的重要指标。之前曾经表示关注中国经济放缓会影响美国的耶伦,似乎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已经变得颇为乐观。她一连两天在公开演说中提到各项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良好,暗示(也许是明示)现在是合适时候开始将利率正常化;又指出如果再延迟加息,会令到联储局将来要加快加息步伐,反而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上星期五公布的最新美国新增职位数目比市场预期更好,失业率亦维持稳定。当然我们不知道联储局下星期的决定会否出人意表,但从联储局诸位成员的言论和各项数据来看,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预期联储局会在十二月正式踏出利率正常化的第一步。用我之前提出的譬喻,情形就像是一套全球关注的长篇连续剧,观众早知的结果终於都要上演了。

来到上星期五,主角就变成在美国彼岸的欧洲央行。在过去数月不断吹风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一如预期宣布加强量化宽松措施,延长买债计划半年,又进一步调低利率至负0.3厘,希望鼓励银行增加贷款,使资金流入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增长。虽然市场认为今次人称「超级马利奥」所推出的量宽力度比预期小,但我更关心的是在美国即将加息之际,美元持续保持强势,但包括欧洲央行的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却背道而驰,令国际投资环境变得更为复杂,或者会令国际资金流向变得更为波动,威胁环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除了主要经济体的财金政策,更让人难以估计的相信是地缘政治对经济的影响。中东局势持续不稳,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突然紧张,恐怖主义的阴霾更是挥之不去。在未来这些因素会如何影响环球以至香港的经济情况,我们需要密切留意。明天我会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届时会向大家详细介绍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状况和展望。

http://www.fso.gov.hk/chi/blog/blog061215.ht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