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21458    回应:2
天马纵横

厨房家常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3月17日

  正在煲汤,小管突然间发现她的玻璃陶瓷炉坏了。

  “时间过得真快,这块烹调板伴我走过青春的十多个岁月呢。” 每天都为生活奔波,时间也悄悄溜走,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反而一个突然而来的变化,唤醒了日常忙碌中的迷失。“我一早就想买一个电磁炉,但这个老玻璃陶瓷炉也挺好用的,有一份感情呢!”

  “还不是! 两年前不是换了一个新洗碗机,后来你还不是把新买的洗碗机退回去,继续用旧机吗?” 是否是感情作崇可真没有深研,不过小管的理由是新的洗碗机没有旧的好用。

  “用了二十年的洗碗机终於也坏了...。” 是丝丝的惆怅。

  “我觉得新买的洗碗机洗的又快又好,基本听不到任何的声音。如果你有看说明书,就会发现用水节约多了。” 小管在网上查了洗碗机的价格之后,最后还是选上附近的家乐福超市一款由德国Bosch出产的洗碗机。

  “价格不到四百欧元,是最简单的款式只有三个电脑程式,最适合我的用途。” 其实有不少家庭电器甚为花巧,电脑程式众多用途分的很细。但平常做菜洗碗,经常只用一二个固定的功能,功能多了反而是个负担,给了钱买难受!”

  “不过电磁炉倒有许多好处。除了用电节能外也比较安全。” 小管在网上比较了价格,终於还是在Ikea买了,二百五十欧元。“我本来就喜欢【宜家】的家俱,它的电磁炉比其他网购公司还平便,而且五年内保证品质,我可省点事少些烦恼。电磁炉还有一个难得的好处,就是可以用简单的电脑程式自动控制烹煮时间。”

  长时间在欧洲生活,看来小管对於中国一些传统的习惯已经淡化了不少:“做中国传统的菜肴太花时间了。烤炉为我省了不少时间。超市买的鸡加点胡椒粉调料就可以推进烤炉,大约一小时后就可以上桌了,加一个沙律、米饭,就一顿饭啦!”

  不知道是新的习惯还是小管给欧洲的文化同化了,回到北京上超市买菜总觉得又贵又脏。“中国人习惯买活鸡, 否则的话怕不新鲜。香港就更加明显了,连鱼都要会游水的,不放些兴奋剂在水中才怪呢。你在法国买已准备好的一公斤多的鸡只不过七十港币,在香港买同一个牌子的鸡要三四百块钱。这里显然有个物流组织和企业竞争的差异。中国是世界生产蕃茄的最大国家,奇怪的是香港的蕃茄品种单一,非但没有味道,价格也不便宜。”

  “你也别把香港批斗得体无全肤吧!说到香港吃的就罗嗦品质有多差价格多贵。你不是一年不回去两三次就受不了麽?除了在巴黎闹市外,郊区都有不少的超市,肉类价格都比北京香港便宜。 因为香港和北京人烟太稠密了,没有什么竞争动力吧?长久下来,也习以为然麻木了。”

  其实小管回北京探父母亲最喜欢上餐馆。巴黎上餐馆很贵,一般家庭都会在家中做饭请客,厨房的设备和上超市或市集买菜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对於生活的品质要求高,一般价格的厨房设备如电磁炉、洗碗机,可说是又平又靓。牛肉猪肉更不要说鸡,品质和价格的选择比北京和香港多得多,也便宜得不少。安装电磁炉小管叫她上高中的女儿按照说明书自己动手完成。在外国,家中修修补补的小活都需要自己干。设备齐全的大厨房是家常生活一个重要的部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6-03-17 17:17:03
电磁炉也有缺点,不能用瓦煲,好多菜式做唔到,而且低功率有制限,最低火靠间断通磁做平均低功率,薄底炊具易燶。

大陆买餸如果净系贵,都算喇,最惨系唔健康、唔安全,真系令人痛心。
2. SHUN 2016-03-17 18:48:35
香港食老本系乜?货真价实、比较中国安全罗…………如果中国连呢样都过你香港的话、大陆人(有$)仲洗乜落黎买野、包括楼、香港到期时…………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