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单位疑凿穿主力墙 港铁:未收改结构申请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65
负面新闻
康城单位疑凿穿主力墙 港铁:未收改结构申请
(文汇报) 2023年5月29日
港铁公司旗下将军澳日出康城首都(The Capitol),有业主为令主人房可「三边落床」,装修期间疑似拆走单位部分主力墙,并接受「睇楼」网站参观拍摄,而相信是设计师的男子则在影片中介绍设计概念。有关疑似拆走部分主力墙的设计随即引发网民热议和质疑安全问题,西贡区议员方国珊直言事关楼宇结构安全,已责成港铁严肃处理;港铁则指未收过改动结构申请,将保留追究权利。屋宇署亦正跟进事件。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萧景源)

主人房为「三边落床」拆走主力墙

据网传影片显示有关单位装修前后的平面图则可见原属三房设计,实用面积681尺。因只有夫妇两人居住,设计师遂将三房连走廊一并打通,改为一间大的主人套房连衣帽间,设计师亦凿穿客厅与睡房之间的一幅墙壁,改成主人房的房门。但有网民指出被凿穿的墙是主力墙,随即引发网上热议。该屋苑客服处其后发出通告,内容指接获多名住客反映上述事件,已进行调查及跟进,如发现属实将要求单位立即还原。

有关片段其后虽被删除,涉事装修公司的社交媒体专页亦关闭,但事件并未平息,网民仍非常关注有关话题。西贡区议员方国珊亦连日於社交平台跟进事件,继前日(27日)表示留意到该屋苑居民相当关注事件及接获不少街坊查询,已责成屋苑管业处调查及求证事件后。昨再发贴指事件关乎楼宇结构安全,已进一步责成港铁严肃处理。

据她了解,港铁已联络上有关单位业主, 并会安排工程团队跟进。

屋苑客务处已联络疑涉事业主

港铁公司则在回覆传媒查询时表示,屋苑客务处前日收到居民查询指有个别单位装修时疑曾改动室内结构并拆除主力墙。其后经翻查纪录,客务处未曾收过有关单位就改动单位结构的装修申请,并已联络有关单位的业主跟进,以便尽快安排专业工程人员进入其单位了解。客务处亦已於前日在屋苑张贴通告,提醒住户不可於单位内任意作任何影响大厦结构的改动,以免影响整体结构。

港铁强调,所有单位在装修前须向客务处申请。若装修涉及改动结构部分,业主须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及得到批核,否则会向所属单位业主提出要求还原,及须得到具专业资格人士审批完工。同时,客务处会向所属单位业主保留追究因未经批核改动工程而引起损失之一切权利。

屋宇署昨回覆传媒查询称,早前并没收到相关举报,现正联络日出康城物业管理处以确定涉事单位地址及调查事件是否属实。署方强调会继续跟进,若发现有任何违反《建筑物条例》的情况会采取适当执法行动。

有注册结构工程师指出,若要在主力墙打洞,须入则到屋宇署获批准才可进行。若一个单位的主力墙受损,或会令上及下方的建筑物有移动而出现裂纹。钢筋混凝土一有裂纹出现,就开始会危险,裂纹愈来愈大时会有水气进入,钢筋亦会开始生锈,若有大风吹等可能影响上层,严重会整幢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