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会向李家超提三重点建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8
地产新闻
工联会向李家超提三重点建议
(文汇报) 2022年5月21日
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分别与两批立法会议员会面。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在昨日会面后表示,工联会向李家超提出了三大重点问题,包括加强劳工保障、解决在职贫穷;增加土地、房屋供应,让市民安居乐业;尽快恢复与内地正常通关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促兑现「三年上楼」承诺

李家超首先与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会面。吴秋北在会后指出,新一届政府亟需针对在职贫穷问题的根源,建议特区政府必须透过优化最低工资政策,将薪金水平调整改为「一年一检」,及订立「生活工资」;带头取消外判制度,在保障基层工人收入的同时,也为私人市场展示良好示范;全面检讨职安健政策;创造多元优质就业职位、增加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机会。

他续说,新一届特区政府应就觅地建屋设立「关键绩效指标」;加快落实「北部都会区」与「明日大屿」规划,大量增建公屋,兑现「三年上楼」承诺,同时要提供足够工商用地,减轻中小企租金负担。

工联会又促请新一届特区政府坚持「动态清零」,以防范可能出现的第六波疫情,而当务之急,需要增强检测及追踪能力;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改善「安心出行」的追踪功能,使其能与「疫苗通行证」和「健康码」对接,并优先让有医疗需要的港人、跨境家庭、跨境工作人士和跨境儿童恢复正常通关。

李家超其后与港九劳工社团联会、新思维及其他立法会议员会面。劳联秘书长周小松在会后表示,他们向李家超建议设立恒常的失业援助机制,及定时改善劳工待遇,如透过最低工资「一年一检」及规管工时等途径,保障基层劳工收入及改善长工时;提供全面的课余托管服务的支援,减轻妇女照顾子女的压力,释放妇女、本地劳动力,避免输入外劳;全面检讨职安健政策,切实改善高危工种工人的工伤保障及职业安全。

劳联主席林振升则期望第六届特区政府能做好扶贫政策,包括制订扶贫指标;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再工业化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培训职专人才,同时多管齐下觅地建屋,及压缩建屋程序,透过增加公共房屋供应助力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