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重建 社区设施楼面料增3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91
地产新闻
九龙城重建 社区设施楼面料增3倍
(东方) 2021年12月6日
市区重建是本港近年的重要课题。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昨表示,九龙城旧区更新面对多项挑战,例如旧楼重建欠协调、重置社区设施难度大等。为了配合龙城区市区更新,市建局将会应用早前於油旺地区研究中提出的执行模式,包括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以至「一地多用」。而市建局亦会研究重置九龙城市政大厦等多项设施的可行性,初步估计重建后可提供的社区设施楼面是现时的3倍多。另外也会试行「小区规划复修」模式,为衙前围道一带不同楼龄和状况的旧楼,提出针对性的维修方案。

韦志成指出,九龙城旧区更新的有关地区研究,从东面沙浦道一带,涵盖至西面联合道的土地,面积约18公顷、涉及500多幢的楼宇和政府设施,当中逾半楼宇的楼龄超过50年。而面对早年於该地的旧楼重建欠缺完整规划协调;重置该地的社区设施搬迁及重置安排复杂,难以达成;以及重建该区同时保存街道肌理和小街小铺的氛围,挑战甚大。

转移地积比 一地多用
市建局决定以早前完成的油旺研究中提出的模式,包括转移地积比、街道整合和「一地多用」,解决上述问题。市建局团队上月到访九龙城区议会商讨后,计划会把沙浦道重建项目拟建地下广场,与周边的道路和公园一并重整。团队又会研究贾炳达道公园使用情况,探讨重置现有康乐设施及易地重置九龙城市政大厦等多项设施的可行性,预料可提供的社区设施楼面是现时的3倍多,日后市建局亦会於龙城区试行「小区规划复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