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病初愈」 黄建业吁撤辣「进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90
地产新闻
港「大病初愈」 黄建业吁撤辣「进补」
(文汇报) 2023年6月10日
据税务局最新资料显示,5月三大「辣招税」录215宗,涉及税项7.489亿元,按月分别跌23.2%及2%。其中,反映短炒的额外印花税(SSD),涉及税项仅约220万元,创下历来新低纪录。另一边厢,美联集团(1200)主席黄建业昨日表示,疫后本港经济「大病初愈」,建议政府彻底宽免外地人来港首次置业需付的30%辣税,以及取消额外印花税(SSD)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上月额外印花税创历史新低

据统计,反映短炒的额外印花税(SSD)在5月仅录7宗成交,为近5个月新低,按月减少46.2%,涉及税项约220万元,更创下历来新低纪录,按月回落56%。至於反映非本地买家入市的买家印花税(BSD),录得57宗,按月减少19.7%,惟涉及金额未有明显跌幅,录约2.568亿元,按月跌2.7%。而反映投资者入市的15%住宅新从价印花税(DSD & AVD),5月录150宗相关买卖,按月跌约23.5%,相关税款约4.899亿元,按月跌约1%。

近来社会对维持或撤销辣税意见纷纭,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昨日於股东周年大会后表示,香港疫后全面复常通关近半年,但复常步伐未如预期,目前仍属「大病初愈」,政府须「火速进补」,固本培元助港复苏,建议彻底宽免外地人来港首次置业需付的30%辣税,将15%的新住宅印花税税率回复至双倍印花税,以及取消额外印花税(SSD),又或可将年期及税率回复至「加强版」前,以吸引资金流港「买砖头」。

宽免30%辣税助吸专才生根

黄建业进一步解释,香港作为大湾区一员,在港首次置业缴付的首期相对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为低,而且按息相对较低,买楼更为划算。以购买800万元单位为例,香港首期(承造9成按保计算)只需80万元;反观大湾区其他城市最低首期需付20%至30%,即160万至240万元。然而,非本地人在港置业需要缴付30%辣税,以上述个案计算,即要240万元,连同10%首期,合共高达320万元,入市门槛远高於大湾区其他城市,大大减低专才来港落地生根的意欲。因此,他建议彻底宽免合资格专才来港首次置业需付的30%辣税,只需缴交首置的从价印花税,届时入市门槛比起大湾区其他城市为低。

此外,他亦赞成进一步放宽按揭,刺激二手市场,加快流转,助港人安居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