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屋恒莆新苑招租 最平2400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0
地产新闻
过渡屋恒莆新苑招租 最平2400元
(文汇报) 2023年6月9日
最快11月起入伙 冀放宽资格让轮候「上楼」少於3年亦可申请

香港房屋供应短缺的问题持续下,过渡性房屋可快速纾缓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新界社团联会社会服务基金的「恒莆新苑」过渡性房屋首轮申请将於本月30日截止,迄今收到300份申请,占整体单位数量三成。新社联昨日表示,由於「简约公屋」与过渡性房屋的申请条件相若,目标租客重叠,不排除有居民宁愿等「简约公屋」,故招租情况仍待改善。新社联正争取放宽申请资格,让轮候公屋少於3年的人士亦能申请。◆香港文汇报记者 郭倩

新界社团联会社会服务基金昨日举行「恒莆新苑」过渡性房屋招租发布会,披露相关资讯及申请详情。位於锦田的「恒莆新苑」由两座分别4层高的住宅大楼,以及1座服务设施大楼组成,提供约1,028个单位,面积由165尺至333尺不等,分一人至四人单位及无障碍单位,其中一人至两人单位占约八成,租金介乎2,400元至4,900元,料9月竣工,最快11月起入伙。

独立厨厕 楼内设超市洗衣店

在设施配套方面,每个住宅单位均配置独立洗手间、浴室及煮食空间。服务设施大楼将以社区服务中心模式营运,设有小型超市、餐厅、西医诊所及自助洗衣店,设施将同时开放予邻近社区居民使用。出席发布会的房屋局副局长戴尚诚表示,「恒莆新苑」对入住居民而言,不但是改善生活环境的安乐窝,更是在社会上有更好上流动力的机遇。

该项目於上月开始公开接受申请,目前已经收到超过300份申请,占全部单位数量约三成。新界社团联会社会服务基金执行董事梁志祥昨日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目前的申请数目不算理想,其中一个原因是「简约公屋」大量兴建,对过渡性房屋造成一定冲击,「『简约公屋』和过渡性房屋的申请条件接近,都是主要供轮候公屋超过三年的人士申请,两者的申请条件重复,针对的对象有交集。」

同时,部分轮候公屋多年的人士预期在未来一年内可顺利「上楼」,不会选择申请「过渡性房屋」,「毕竟搬来搬去非常麻烦,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还要办转校手续。」他说,由於现在仍属宣传初期,覆盖面仍不足,仍有很多人得不到资讯也是原因之一。

新社联:地利吸引基层申请

梁志祥认为,虽然现时申请数量不够理想,但相信「恒莆新苑」地理优势能吸引一众有需要的基层市民申请,「恒莆新苑」相比於同区过渡性房屋,交通更为便利,「距离锦上路站及锦上路站公共运输交汇处仅约3分钟路程,出九龙和港岛也仅需约半小时。」

他指出,「简约公屋」的入住时间预计最快都要一年后,而过渡性房屋在今年内就可以入住,「住在不适切居所的基层市民能以更快改善居住环境,也是过渡性房屋的一大优势。」

「恒莆新苑」租金及申请条件

单位类型        月租

◆1-2人单位 (165平方尺)  2,400元

◆3人单位 (196平方尺)  3,000元

◆4人单位 (331平方尺)  4,900元

◆无障碍单位 (333平方尺) 3,400元

申请条件

◆年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轮候公屋不少於三年的人士/家庭

◆居於不适切房屋或有迫切需要援助改善居所的人士/家庭

申请方式

◆可透过邮寄或亲身递交申请

资料来源:新社联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