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汉豪:无放弃高球场建屋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9
地产新闻
宁汉豪:无放弃高球场建屋计划
(文汇报) 2023年6月8日
尊重环评重新检视布局 惟未必能维持1.2万个单位

环保署於上月11日有条件批准粉岭高球场用地局部发展的环评报告,为於该处兴建公营房屋计划开绿灯,惟规划署於日前建议,将拟划作住宅用途的9.54公顷土地暂时修订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加上新界乡议局日前建议以丙岗村建屋替代粉岭高球场用地建屋的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昨日在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强调,政府并没放弃在粉岭高球场兴建公营房屋计划,只是由於环评程序未完成,尊重法定程序要重新检视布局,也因此预计未必能完成原定在高球场兴建1.2万个公营单位的目标。至於丙岗村提出的建屋计划,由於业权、规划等初步评估都还没开始,一切言之尚早,也不能作为高球场建屋的替代计划。◆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政府在高球场进行公营房屋发展这个原意、初心没变。」宁汉豪强调,目前只是按法定程序,进行土地房屋发展的过程,政府并无没改变高球场发展计划,只是由於仍要再做一些补充研究,因此将高球场暂时变更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希望在完成布局检视之前,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就土地规划用途,提出一个实用的分区。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不能够漠视这个环评程序之下对我们的一些要求。」她预计明年年底的时候能做好布局及密度审批,「我们会因应结果再从长计议。」

宁汉豪承认,由於环境评估报告要求检视发展密度和布局,所以检视完后,未必还能保持1.2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发展目标:「我希望社会都用同一把尺,不要因为无论如何都要做到1.2万个公营单位,就漠视环评程序。」时间表亦难免因为要再检视布局而受到影响:「检视需要12个月时间,当然我们造土地都是争分夺秒的,不单是这个项目,其他项目我们在过程中遇到一些难题,我们都希望尽量追回一些时间,能够追的就追,但是今天在这方面,我不能给一个很确切的答覆给大家。」

如期9月1日收回32公顷土地

特区政府会如期在9月1日,收回高球场的32公顷土地,并交由康文署管理。宁汉豪说,收回高球场并非建屋的部分,康文署会考虑如何开放,让公众也可以进入,欣赏这个具保育价值及可以进行一些静态康乐的地方。

是次收回的32公顷土地并非高球比赛赛道,而是用来支援赛事期间举行的嘉年华或泊车等用途,「如果高球会要求举办一些大型赛事,康文署都会磋商在大赛期间短借。」

指丙岗村计划不能作替代

对乡议局提出的丙岗村附近建屋计划,指可以提供1.2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宁汉豪强调说:「我们不会视这是个替代计划,我们会听取意见,做好有关研究。」她表示,相关农地有很多是私人土地,业权相当分散,亦不通公路,「很多评估还没做,所以政府现时有什么取态,都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