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局倡丙岗村起楼 称非替代高球场方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4
地产新闻
乡局倡丙岗村起楼 称非替代高球场方案
(文汇报) 2023年6月7日
闲置农地可建9幢逾12000伙公营单位 建屋量相若且争议少

特区政府拟收回粉岭高球场一幅32公顷的用地兴建公营房屋,引起广泛讨论。乡议局昨日建议,政府考虑先发展高球场旁边的丙岗村闲置农地,可兴建9幢、合共12,188伙公营房屋单位,包括商场及公共交通设施,单位供应量与高球场相若,由於丙岗村地势平坦,建屋速度会较收回高球场建屋为快,可为香港提供中短期房屋供应。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认为,高球场可先发展为康乐用地,再发展成住宅。◆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刘业强表示,这次方案由丙岗村提出,期望藉此带动当地交通及配套发展。

设计该方案的建筑师刘文君指出,该方案占地约8.5公顷,若地积比约6倍,可兴建9幢、合共提供12,188伙公营房屋单位,每幅大厦楼高由31层至46层不等,每个单位平均457尺,包括学校、餐饮处所及巴士总站等配套公共设施,同时需要建设新的公路连接交通主干道。刘文君说:「涉及的闲置农地较平坦,范围内也没有古树,涉及小量寮屋户,若政府有意发展,能很快发展起来。」

乡议局提出的发展方案,公营房屋伙数与收回粉岭高球场建屋的数量相若,而且能更快落成。刘业强表示,若政府采纳丙岗村发展方案,预料立法会可顺利通过精简收地条例,届时可以加快回收建议中的荒废农地范围,并按甲级价钱向居民作出赔偿。

不过,现在并没统计业权人具体情况,未能提供相关发展及赔偿涉及的金额。刘业强说:「自从我们提出丙岗村初步发展方案至今,发展局并未与我们联络以了解情况。」他强调丙岗村方案也并非就是高球场替代方案:「各行各业都要土地,相信政府需要更多土地储备。」丙岗村方案目前只是乡议局初步计划,仍未与政府进行商讨。

刘业强早前曾表示,政府现时亦有闲置土地在丙岗村的发展范围内,丙岗村方案可同时发展公私营房屋,加上地理位置背山面向高球场,相信会是受欢迎的房屋发展项目。

上水区乡事委员会主席侯志强亦曾表示,反对收回局部高尔夫球场作房屋发展:「附近一带已有多个房屋项目相继落成,加上毗邻的北区医院已进行扩建工程,人流车流量随之倍增,令路面交通更繁忙,应改为优先发展高球场附近的闲置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