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松口楼市减辣 首置或宽按揭成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5
地产新闻
财爷松口楼市减辣 首置或宽按揭成数
(文汇报) 2023年6月6日
业界倡最高借九成半 楼价上限3000万

财爷松口楼市减辣 ,拟放宽首置按揭成数。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昨日讨论本港经济状况,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暂时无意调整楼市「辣招」,但会密切留意楼市,在可行情况下,会考虑为首次置业市民再放宽按揭成数比例。此为政府今年初调低物业印花税后再度松口楼市减辣,有业界人士指出,楼市是本港经济及财政收入重要支柱,在目前炒风已熄及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减辣甚至撤辣有助经济复苏,建议可将首置最高按揭成数调升至九成半,或将高成数如八成按揭的楼价上限调升至3,000万元。◆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陈茂波昨表示,暂时无意调整楼市「辣招」,但会密切留意楼市。他指出,政府推出楼市「辣招」后,市场炒风并不炽热,但房屋供应仍然相对有限之下,要优先照顾本地市民置业需要。当局未来会密切留意物业市场情况,在可行情况下,可能考虑进一步放宽未有物业的自住买家按揭成数比例,但暂时无意调整不同需求管理措施。

他又指,去年本港经济不佳及息口上升,置业人士或会较谨慎,当楼市一旦恢复至较正常的环境,私楼供应的增量可能亦只有数千伙,并强调物业是用作居住,不是用作炒卖,在供应偏紧时,政府要优先照顾自住需要。

非按保按揭成数最高仅六成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昨回应称,政府去年2月放宽按保楼价上限,即所谓「财爷Plan」,楼价1,000万元或以下可借九成按揭、1,200万元或以下可借八成按揭;另外,由於按保楼价适用范围上调至1,920万元,楼价1,371万元或以下可借七成按揭,楼价1,600万元或以下可借六成按揭,楼价1,920万以下贷款额上限960万元。然而,现行使用按保与非按保个案之按揭成数的差距颇大,非按保之按揭成数最高仅六成,一超出六成按揭,即使申请人已经储够三成首期,打算只承造七成按揭,也是需要透过按保申请按揭,亦需要缴付按揭保险费,这样无疑对首置人士增加负担。

她指出,现时非按保个案需要储不少於四成首期,即最多可借六成按揭,而楼价834万或以上的物业之按揭成数已不足六成,因为六成按揭的楼价上限是500万元按揭额,而1,000万元以上物业的非按保按揭最高仅五成。故此,她认为,若政府为首置人士回复加辣前沿用已久的七成按揭上限楼按措施,令首置客可选择以三成首期免按保零保费置业,减轻上车负担。

千万元楼准借八成减300万首付

经络按揭则指出,目前800万元楼价的楼花单位,现时只能承做六成按揭,若政府能放宽按揭成数上限至九成,即可减少240万元的首期开支,减幅达75%;假设一个1,000万元楼价的楼花单位,现时只能承做五成按揭,若能放宽按揭成数上限至八成,即可减少300万元的首期开支,减幅达60%。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楼市炒风早不存在,辣招作用已名存实亡,於楼价下行周期,适时减辣是必须的。如今年初调低物业印花税,有助物业市场流转,属於「小减辣」。他建议政府於楼价下行时果断采取楼市减辣措施,以免楼市受外围影响而急速下滑时,难以挽救。

陈永杰指,即使暂无意调整楼市辣招,如财政司司长所说,可考虑再度放宽首置人士的按揭成数,亦相信对整体物业市场有裨益,如可考虑将最高按揭成数调升至九成半,或者将高成数如八成按揭上限调升至3,000万元物业,相信皆有助市民上车,亦可推动整体物业市场流转,对楼价具支持作用。

建议重推首置低息首期贷款

陈永杰补充,政府於1998年为协助市民置业推出首次置业贷款计划,为首置人士提供30万元及60万元的低息贷款。现时市民难以上车,部分原因与欠缺首期有关,建议政府可考虑重推相关低息首期贷款,以推动换楼链,支持楼市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亦表示香港增加房屋供应是解决结构性供求失衡的关键,更建议若有关炒卖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减退时,当局可分阶段取消买家印花税及新住宅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