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8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3年6月5日
【明报】称,韦志成:7年楼龄机制贵填海60倍,开发土地胜收购补偿,「小撮人辛苦钱赔旧楼业主,须反思」。市区重建局沿用逾20年的「同区7年楼龄」补偿机制面临调整,甚至可能被其他方案替代,近日引起社会关注。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冀以开发土地作为替代支援旧区更新的其中一个选项,并指同区7年楼龄机制的每尺土地开发成本,较填海高逾60倍。他又表示,现在是合适时候让社会反思,由一小撮购买市建局重建住宅物业人士的置业款项,用来补偿受重建影响旧楼业主换楼是否合理。

【文汇报】报导,楼市下半年应平稳,私贷料续温和增长。受到美国加息及疫情影响,去年本港楼市遇冷。中信银行(国际)执行董事、副行政总裁兼个人及商务银行业务总监简吴秋玉表示,相信楼市最坏时期已过,随着经济活动逐渐复常,下半年应该趋平稳;私人贷款(P Loan)方面料仍会有温和增长,升幅约为单位数。她有信心零售银行业务的势头仍可持续,去年第3及第4季信用卡交易量皆录得按季20%的增长,今年首季海外签账额亦较去年第4季增长50%。

【大公报】言,观望浓厚,十大屋苑成交创48周低。多个新盘接力登场,抢占大批购买力,令二手交投持续低位徘徊。刚过去的周末,中原及美联各自统计的十大屋苑交投量均只有4宗,其中美联数字为去年7月以后的48个周末新低。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表示,该行统计的十大屋苑周末录4宗买卖,按周跌20%,创近48个周末新低。

【星岛日报】曰,民生区铺租年内料稳升5至10%。两地通关后,虽然不乏游客到港,惟购物豪情不再,深度及文化游大行其道,亚洲地产控股执行董事蔡家莉表示,民生区铺间接受通关带动,租务增加,尤其食肆表现积极,她预期年内民生区铺租稳升5至10%。

【信报】称,工商物业买卖缩,铺位逆升27%。投资气氛转趋审慎,工商物业交投步伐也放缓。中原(工商铺)指出,今年5月工商铺买卖成交共有319宗,较4月的322宗,按月微减3宗或0.9%。当中铺位买卖成交量逆市弹起,5月录得75宗,按月增加27.1%。中原(工商铺)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录得319宗工商铺买卖,其中商铺表现最突出,5月录得约75宗,较4月的59宗多约27.1%,是工商铺3大类别中,唯一一个类别的交投量录得升幅,较去年5月录得的100宗则少25%。

【HK01】谓,NOVO LAND第2A期加推93伙,折实均价13888元,暂收2500票。新地(0016)屯门兆康NOVO LAND第2A期,公布2号价单,提供93伙,折实平均尺价为13,888元。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表示,新加推单位属原价加推,项目将於未来两天公布销售安排,最快於本周末进行首轮发售。

【东方日报】指,新田建科技城,环团忧毁雀鸟栖息地。港府2021年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时提出发展新田科技城,声称着重发展创科产业,惟自上月公布相关的发展大纲图,即引起来自各方的批评及关注,不但约有90公顷鱼塘将要填平,惹来当区养渔业的关注;有本港观鸟组织更指发展区内的「湿地保育区」有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及禾花雀,担心科技城项目破坏后海湾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政府方面承认,新田科技城工程对生态影响的环评要待今年第3季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