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新邨重建 安置唔掂 派钱迫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43
地产新闻
大坑西新邨重建 安置唔掂 派钱迫迁
(东方) 2023年6月3日
空谈发展 拖足10年 长者苦不堪言

拖逾10年的大坑西新邨重建终有定案!管理大坑西新邨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要求住户需於2024年迁出,重建后项目可提供逾3,300个单位,其中1,300个单位供合资格住户回迁,料於2029年落成,比原定计划推迟两年。平民屋宇称,符合资格住户可选择永久交回单位;或选择回迁并获发津贴,以一人户为例,5年重建期间最高可获54万元租金津贴及3万元搬迁津贴。但有议员狠批方案「派钱迫迁,离晒大谱」,认为重建应尽力安置居民上楼,尤其大坑西新邨居民多年老长者,方案无疑是「丢长者出去住劏房」!

平民屋宇指出,大坑西新邨住户总数为1,236户,现仍有224户未交回住户资料声明书,而在已递交的1,012户中,则有676户符合资格,不符合资格的住户有324户,等待审核则有12户。

回迁津贴 一人户5年可获57万

而符合资格的住户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包括自行安排临时居所或由驻邨社工队协助推荐申请过渡性房屋;以及交回单位并永久迁出。前者住户可获租金津贴及搬迁津贴,以一人户为例,搬迁的5年期可获合共54万元租金津贴,平均每月9,000元,而搬迁津贴则为3万元。后者则可获一次性津贴及搬迁津贴,以一人户为例,可获一次性津贴67.5万元及搬迁津贴1.5万元。

至於已登记但不符合回迁资格的租户,可获一笔过特惠搬迁津贴每人10万元,每户上限70万元。但若住户不愿意提交住户资料声明书,及不愿接受任何搬迁方案;平民屋宇称,或会将相关人士视作「黑户」处理并强制收楼,「难以了解租户为何未有提交声明书或不愿提交的原因」?呼吁住户尽快提交,并会再提供两个月补交期限,若有需要会提供协助,酌情考虑。

沦落劏房 倡政府「畀间公屋佢哋」

对於住户要求一屋换一屋,平民屋宇明言,政府不会接受以公屋资源协助安置居民,建议住户接受回迁方案,但若申请过渡屋亦不能帮助住户优先申请,「如果我哋咁去打尖,又好似唔系几公道」。

议员江玉欢认为,重建方案需以人为本,只派钱迫迁的做法对邨内长者并不友善,坦言对方案感到失望,担心邨内长者外出租屋困难。若一人户只可每月获9,000元租金津贴,意味要沦落劏房,她希望政府出手,「最少畀间公屋佢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