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童劏房户 工联倡优先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2
地产新闻
家有儿童劏房户 工联倡优先上楼
(文汇报) 2023年6月2日
建议设劏房登记资料库 成立巡查队取缔劣质劏房

基层巿民等上公屋以年计,住劏房是无奈,居住环境恶劣、狭窄,尤其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学习、社交生活等范畴发展。工联会在昨日国际儿童节发表「告别劏房先由儿童做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劏房住户人口中有约两成是18岁以下学童,情况令人担心。他们建议成立劏房登记资料库,并优化过渡性房屋及「简约公屋」申请准则,让有儿童居住的劏房家庭优先分配入住,目标在4年内令儿童「告别劏房」。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一家四口居於牛池湾西村铁皮屋劏房的黄太在昨日记者会上说,居住在劏房影响子女的成长,他们不敢邀请同学家访,担心子女会和其他小朋友比较。她申请公屋已两年,「如果申请到『简约公屋』都会考虑入住,就算是在新界亦都愿意,当然最好住返呢一区,方便子女返学及照顾居於彩虹邨的老爷奶奶。」

协助黄太一家的工联会社区干事苏嘉乐直言:「黄太的铁皮屋劏房连一张正常饭枱或小朋友书桌都放唔到,真系企多个人都唔得。」屋外有老鼠乱走、渠管接驳混乱,环境极度恶劣。

吴秋北:劏房室温令人担忧

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近日天气炎热,天文台两度发出极端酷热天气特别提示,劏房室内温度比起其他房屋高出四五度,情况令人担忧,「其实儿童获得适切居所是基本权利,随『简约公屋』及公屋供应逐步增加,政府是有条件及义务令儿童率先『告别劏房』。」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陈颖欣认为,虽然政府已推出多项支援基层住屋需要的相关措施,例如过渡性房屋、儿童发展基金、关爱基金等为劏房家庭提供援助,但各类资助比较零散,彼此间欠缺协同,主要手段是解决填补经济缺口,而非帮助脱贫。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邓家彪认为,不少儿童居於劏房,对成长不利,劣质劏房仍林立,政府巡查成效不彰。

工联会在「告别劏房先由儿童做起」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短中长期建议,包括於今年内成立劏房监督办事处和组织巡查队,参照现行的消防、屋宇等条例,再加上通风采光、消防安全、结构安全、环境衞生等指标,定义「劣质劏房」,发现违规即时检控及要求清拆;在3年内,即2025年「简约公屋」开始落成入伙之时,政府就能完成全港巡查和优先取缔劣质劏房。

中长期措施是於2025年完成全港巡查,并建立劏房及业主登记资料库,确保符合租管条例,经巡查合格后的劏房才可发出牌照,日后劏房租约须有时限条款,如家庭育有16岁以下学童,只可签署两年租约等;另优化过渡性房屋或「简约公屋」申请即编配准则,让育有儿童的劏房家庭优先申请入住。长远措施是2027年,两万个过渡性房屋及三万个「简约公屋」陆续供应,政府承诺为公屋轮候时间封顶,进一步缩短4年,而劏房儿童可在此前获适切住所安排告别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