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重建代价太高 同区7年楼龄补偿须检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54
地产新闻
收购重建代价太高 同区7年楼龄补偿须检讨
(东方) 2023年5月30日
市区重建局财政的稳健情况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包括市建局收购旧楼重建时,一直以同区7年楼龄作为参考尺价;然而机制由2001年起采用至今已长达22年有多,就算近年多次有声音提出需寻求替代方案仍不果。就连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日前亦坦言,有关机制产生很多问题,包括公众质疑使用大量资源帮助有物业的业主换楼。有学者及议员亦认为是适当时候检讨,惟仍需谘询公众意向。

市建局沿用逾20年的「同区7年楼龄补偿」机制,一直未有进行大修订及改动。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早前亦直言有关补偿受影响业主的做法没有「深思熟虑」,过去亦惹起不少市民质疑,为何社会要为未有履行维修旧楼责任的业主「埋单」,预告市建局将会就此详细研究,并在本港有足够土地储备的时候进行检讨。前市建局非执董事、立法会议员陈家佩在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指相关想法只是一个初步构思,现时评估会否影响收楼是言之尚早,但由於机制已成为招牌,如市建局要修改应向市民及早交代及增加透明度。

地价回落 建筑成本仍高企

而测量师学会前会长刘振江在同一节目里形容检讨的方向正确,可令市区重建收购成本降低,提高项目可行性,目前正是检讨的合适时间。他认为,可以视乎有关收购单位的楼龄而调整赔偿,但无论调升至10年或13年,都要考虑市场是否足够吸引业主将单位卖给市建局。他指出,过去大半年受疫情影响本港地价显著回落,加上利息显著上升,惟建筑成本却未见回落;从商业角度而言,若地价跌,而收购成本跌得很少,会令项目发展不可能实现。而近日「同区7年楼龄」议题再次重燃,有指其一原因是由於新冠疫情后,本港地价明显下调,以及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4及第5区发展项目流标,部分项目前期款项收入减少,更凸显问题的实质影响。

陈家佩再透露,在其卸任前,局方一直有讨论市建局财政问题,指市建局起初获政府一笔注资后,一直是自负盈亏,早年财政因楼价高而情况不错,楼价回落后再以大笔钱补偿,大型项目将难以开展,预计一两年后,要以长期借贷作补贴;但她强调,改动同区7年楼龄赔偿,仍须经立法会谨慎审议及公众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