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58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23年5月29日
【晴报】说,业主要求「三边落床」大套房,测量师∶影响周边承托,日出康城单位装修疑打穿主力墙,港铁未接申请。近日网传港铁旗下日出康城首都一个单位的装修设计片段,指为满足业主有「酒店式套房」的要求,设计师打通客厅及睡房,疑似打穿主力墙改为房门,事件引起居民担心影响大厦结构安全。港铁昨回应,未曾收到相关单位就结构改动的装修申请,客务处已联络业主要求入屋了解,并保留追究损失的权利。

【文汇报】报导,按揭业务有望跑赢大市。中银香港个人数字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周国昌早前接受访问时表示,虽然市场预期高息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不过周国昌指有信心该行个人贷款市场,包括按揭业务都有望跑赢大市。个人贷款方面,他指该行近年优化线上服务后,留意到市场反应非常好,亦带动该行在市占率方面持续增长,虽然息口是客户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但市场仍有刚性需求如投资等。楼按方面,他指美国加息环境下,港息逐步接近美息,客户在叙造按揭时考虑自然增加,不过近期在复常通关后,楼市活跃度有所增加,特别是一手新盘方面。

【东方日报】指,纳米楼跌价甘,成交10年最奀。年内买卖蚀幅高逾三成,瑧蓺翰林峰全数损手。本港楼市自高峰回落,加上政府放宽楼按后,用家「买大唔买细」,纳米户需求大减。据统计,实用面积250方尺或以下住宅,去年成交量创至少10年新低,同时,今年注册成交的同类单位部分转售蚀幅高逾三成,其中,西营盘瑧蓺及翰林峰两个半新盘年内暂录登记成交,全都要帐蚀离场,现时市场主打该类单位的主要项目有约900个放盘,不少以蚀本价放售。

【HK01】谓,富荣花园昔日「千万居屋王」,估值5年冧两成,富强苑2年跌163万。二手市场转弱,过去数年在楼市高峰期出现的贵价居屋王单位,其估价几乎「全线滑落」。其中作为全港首个千万居屋屋苑的旺角富荣花园,昔日首个「千万居屋王」三房单位,其最新银行估值已降至853万元,较5年前成交价1,065万元,下挫足足超过「两球」,跌幅高达约20%。

【大公报】言,新地大埔盘热卖,一手交投增12%。过去3日假期,一手市场缺乏焦点,新盘成交不多。不过,本月至今一手市场已售出约1100个单位,较上月全月增加超过12%。5月至今,一手成交量按月反弹,主要是新地减价推售大埔University Hill。该盘於5月已累售约760个单位,暂占5月一手销售总数约70%。其次是何文田.瑜一各期,本月暂售约62个单位;长沙湾维港滙则暂售26个单位。市场人士估计,5月全月可能售约1200个单位。

【明报】称,三大新盘近2600伙,蓄势6月抢攻 NOVO 2A期快开价,滙都凯柏峰III备战。将踏入6月,综合市场资讯,三大焦点新盘正部署下月抢攻市场。当中新地日前已向传媒开放示范单位、楼花期长约1年的屯门兆康NOVO LAND第2A期,拟日内开价,料抢闸於6月上旬展开首轮销售。同时,信置牵头、早於去年已获批预售楼花的将军澳日出康城凯柏峰III,市场估计亦摩拳擦掌准备出击,另泛海已预告,旗下洪水桥滙都只要获批预售楼花,将随即加入战圈。上述三大焦点新盘,共涉2598伙。

【星岛日报】曰,陈茂波:打通交通经脉,释土地潜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今届政府会全力提升新界的交通网络建设,以配合包括北部都会区在内的整体发展。他指出,要达致优质的城市发展和生活环境,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必定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而贯通香港东西南北的交通网络,不但能便利出行,更有助加快产业及商业发展,以及释放沿綫土地的发展潜力。

【信报】称,市建倡检讨7年楼龄补偿制。指不符经济效益,昔日无深思熟虑。去年起楼市波动,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接连有项目流标及以低於市场预期批出,令其在上一个财政年度的前期款项收入只约47亿元,较预期少两成,导致该局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将进入借贷期,需靠借贷维持项目推展。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指出,目前沿用的「7年楼龄」补偿机制产生很多问题,不符合经济效益并引起社会质疑,是适当时候进行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