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股市5穷月 新盘纷开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120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股市5穷月 新盘纷开红
(林木地) 2023年5月27日
第一棍:股市5穷月 新盘纷开红

本港股市五穷月,累计接近埋单跌过千点,平均日成交量萎缩,反观本地一手楼市冲劲十足,新地白石角及华懋铁港铁合作两大项目,分别连开红盘。

《搵银报》表示,瑜一・天海首轮90伙,即日售逾半,同系三期不足两月沽402伙,共套逾67亿。市区铁路新盘吸金力强,华懋何文田站瑜一天海,近日以压轴一期姿态首轮发售90伙,即日沽出约46伙,占可售单位逾半,整个系列共三期推出不足2个月已速沽402伙,套现逾67亿元。同期红盘有新鸿基地产的University Hill,近日以价单开卖的222伙,即日沽出192伙,连同第2A期,不足1个月内累沽逾900伙,套现逾63亿元。

第二棍:房委一次过收紧公屋政策

房委一次过收紧多项公屋富房及承袭等安排,以加快公屋单位流转,包括资产申报及虚报终止机制等。

《香港双报》话,公屋富户政策10月起收紧,租户每两年申报一次物业情况。本港一直以来公屋供应供不应求,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平均轮候时间长达5.3 年。近日,为加快公屋单位流转,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开会,一致通过收紧公屋「富户政策」和「加户政策」,同时加强打击滥用公屋,将公屋资源留给最有需要的市民。相关政策将从今年10月起实施。

第三棍:港经济增长动力可达5%

本港经济及发展正融入大湾区,有银行发表研究指,区内要可持续复苏有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而本港在区内经济角色重要,预测本港今年GDP增长可达5巴仙。

《方向报》指出,汇丰:大湾区全面复苏须政策加码。汇丰环球研究近日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研究报告指出,在消费复苏的带动下,大湾区经济今年开局表现不俗,但为了实现全面和可持续的复苏,有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汇丰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晶指出,广东今年开局表现强劲,服务业按年增长5%。与此同时,在消费复苏的推动下,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2.7%,而去年第四季度按年下降4.1%。汇丰最近将香港今年GDP增长预测上调至5%。

第四棍:内房企业财困未纾

内房企业财困未纾缓,有内地知名房产集团,近日传出裁员外,又要大卖多项重心资产求存了,看来内地楼市还有一段道路步往复苏。

《阿爷报》说,万达传拟售内地20购物中心。有消息指,万达集团正考虑出售位於内地经济发达地区约20家购物中心,套现资金以补充流动性。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万达集团已接洽包括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潜在投资者,商讨剥离其在江苏和浙江两省以及上海的部分购物中心。

第五棍:银行群起争按揭生意

上半年快过,有银行抢存款外,亦要大争按揭生意,在加息压抑楼市成交量减少下,为争取更多客户,有银行以回赠方式吸按揭用家,更将回赠高至2.8%水平。

《小超报》指出,银行传现金回赠达2.8%抢按揭。本港楼按市场竞争炽热。据悉有大型银行就大额高成数按保计划,提供高达2.8%现金回赠,传汇丰、恒生及中银香港均有类似回赠优惠。消息指出,有个别大型银行早於本月初率先为按揭贷款额达800万元或以上的高成数按保计划,配合其他奖赏,提供整笔现金回赠高达2.8%的优惠。其后,再有大型银行为捍衞市场份额加入战团,亦向个别客户提供达2.8%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