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交椅洲人工岛工程无需全数公帑支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0
地产新闻
发展局:交椅洲人工岛工程无需全数公帑支付
(文汇报) 2023年5月27日
「明日大屿」交椅洲人工岛项目涉及填海造地1,000公顷,早前被「环保团体」质疑会「掏空」财政储备云云。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强调,特区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不可能让任何工程「掏空」储备。虽然待有关项目於明年进入详细研究阶段后,特区政府才较有条件对相关财务安排提出初步看法,但已可以肯定的是项目造价不用全数以公帑支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黄书兰)

宁汉豪表示,特区政府一直都有采用铁路加物业、BOT(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模式)等模式发展铁路、基建,是经过落实、试验过的方法,而在早前的交椅洲人工岛阶段性公众参与活动中,一些银行业界代表亦认为发行绿色债券的方式匹配发展交椅洲人工岛的主题,相信几肯定不用全数以公帑支付1,000公顷造地,以及有关基建项目的造价。

被问及应如何与环保团体代表对话收窄分歧,宁汉豪表示,只需对话无须以「撤回」项目为大前提,特区政府始终愿意与任何团体交流意见、探讨项目对水流的影响等。在早前交椅洲人工岛阶段性公众参与活动,政府收到约7,800份公众意见,约六成意见皆支持项目,令人鼓舞,反映了项目的认受性正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