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户资产欠抽查 收紧政策也枉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87
地产新闻
富户资产欠抽查 收紧政策也枉然
(东方) 2023年5月25日
公屋轮候时间没有最长,只有更长,为了加快单位流转,房委会一致通过收紧公屋富户政策,包括要求租户每两年申报是否持有本港及海外物业。富户滥用公屋由来已久,当局正视是好事,但交由住户自行申报,随时出现瞒报,一旦抽查不足,恐怕又是沦为一纸空文。

收紧富户政策后,除了租户每两年申报是否持有物业外,租户亦要授权房委会查核其资产状况,富户迁出限期亦会减至4个月等。目前公屋一般申请的平均轮候时间稍为缩短至5.3年,总申请宗数则逾23万,申请者仍然是望穿秋水。尽管港府又是搞过渡房屋,又是兴建简约公屋,但上楼难的问题依然未见大改善。社会早有声音要求港府进一步收紧富户政策,腾出更多单位供轮候人士上楼。房委会声称,现时约80万个公屋户中,有约50万户已需两年申报,有信心可应付余下约30万户申报。

事实上,公屋富户入息超出上限,有些人更拥有私人物业,却依然霸占珍贵公屋资源,早就被斥为不公平,亦是社会民怨之一。例如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薪酬丰厚,却一样不用搬离公屋;又如早前一宗轰动全城的谋杀肢解案,其中一名被告被揭拥有数千万元豪宅兼购入居屋,却依然占用公屋单位。如此种种,无不激起社会哗然。

上届政府亦曾收紧公屋富户政策,当时房委会向约580个在本港拥有私人住宅物业、入息或资产超逾相关限额或拒绝进行申报的住户发出《迁出通知书》,但当中只有134个住户交还公屋单位,仅占整体约23%,而且富户可申请长达12个月的「定期暂准居住」,不断拖延,以致成效不彰。当时的运房局摆出无可奈何状,现届政府会否一改过去的怠政陋习,认真抽查和执法,将成为政策成败的关键。

然而,最大的问题仍然是出於住户申报上,尽管租户要授权房委会查核其资产状况,但以港产官僚做事向来得过且过,加上公屋租户达80万之巨,处理申报尚且吃力,还要指望他们勤加抽查,肯定只是一厢情愿。要是租户存心瞒报,可能永远也不会被发现,富户是否如实申报,可想而知。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过去4年,合计约有2,800个公屋住户瞒报资产,当中只有10宗个案被判监;与此同时,当局平均每年审查23万个公屋住户入息申报表,惟专责小组每年只会就不少於6,000宗个案进行深入调查,连立法会议员都忍不住怒轰,资产审查制度等存在极大漏洞。既然抽查率极低,入罪率又这么轻微,滥用公屋的好处大於风险,今次的收紧富户政策会否沦为无牙老虎,实在不能不令人怀疑。

说到底,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香港许多问题,归根究柢不是欠缺法规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再好的法规若无人落实执行,同一纸空文无异。港府已非首次收紧富户政策,然而每次都是雷大雨小,姿势大於实际,今次会否又是同一命运,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