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忧美陷空前衰退 势再劲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16
地产新闻
罗杰斯忧美陷空前衰退 势再劲加息
(东方) 2023年3月31日
美国企业裁员潮不断之际,商务部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修订数字,以年率计按季增幅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2.6%。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Jim Rogers)警告,接下来美国的经济恐迎来他有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又指当前通胀比1970年代更糟糕,联储局可能不得不加息到相当高的水平。

迪士尼裁员 中国团队重灾

最新数据亦显示,美国上周首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19.8万人,多过预期;而截至前周止持续申领人数为168.9万人,少过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关美国公司炒人的消息依然不绝於耳。华特迪士尼旗下多个部门作出首轮裁员,据报中国业务团队成为重灾区,串流影视平台Hulu北京团队逾300人被炒,占该分公司员工九成。

据报道,就连负责漫威(Marvel)动漫出版及周边商品的漫威娱乐董事长Issac Perlmutter,亦在裁员名单之上。另外,游戏公司艺电(Electronic Arts)宣布裁员8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约6%。

裁员消息不断,反映美国劳动力市场乃至整体经济都岌岌可危。罗杰斯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距离上次出现经济危机已过去了14年。他又指,近期爆发的欧美银行危机可能是一种先兆,又重申当前的债务水平已升至历史新高,会令情况恶化。当问题爆发时往往没有人注意到,惟之后就会有另一些事情发生,最终导致雪球愈滚愈大。

道指高开 北美投资信心逊

美股周四早段向好,道指曾升188点,报32,905点;标指升30点,报4,057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升112点,报12,038点。

道富环球市场公布3月的《道富投资者信心指数》,由2月经修订后的77.6点,上升3.8点至81.4点,惟北美地区投资者信心仅轻微上升0.9点至73.9点,依然跑输其他地区。

联储局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巴尔表示,此前硅谷银行(SVB)的倒闭事件,该银行的高层、联储局及其他监管机构都难辞其咎。虽然去年积极地加息,但事前有良好沟通,理应不会令任何银行措手不及。他又指出,未来的利率政策将基於不断变化的通胀数据及金融状况,逐次会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