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否认旺角商业地遭「贱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65
地产新闻
许正宇否认旺角商业地遭「贱卖」
(文汇报) 2023年3月30日
政府本月初以低市场预期下限16%批出一幅旺角商业用地,每尺楼面地价仅3,103元,被市场质疑为「贱卖」。财库局局长许正宇昨日表示,地政总署的估价机制行之有效,又指土地价值往往受不同因素影响,就该地来说,中标发展商需兴建公共交通交汇处、一系列社福设施及行人天桥等,认为底价已合理反映这些复杂因素。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政府估价机制行之有效

许正宇昨回应立法会议员查询时表示,政府公开出售的每幅商业地皮均在收到至少达到底价的入标价后才会出售,而估价由地政总署的专业测量师负责。他认为,个别地皮成交结果对整体市场不会造成长远影响,而政府卖地的政策目标一贯是维持稳定及持续的土地供应,以满足社会需要,并不会受短期的市场价格波动影响。

对於有议员关注政府低价批地或引致银行「call loan(收回贷款)潮」,许正宇回应指,对以商用物业作抵押而取得信用额度的企业,银行定期检视其信贷额度时,会综合考虑其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不会单单因为抵押品估值转变而调整额度。即使调整额度,银行亦会提早通知客户并作好沟通,让客户有充分时间准备。

矽谷银行对港银风险极小

另外,欧美银行近期爆发信心危机,许正宇指政府关注近期美国多间银行被接管的事态发展,并已就可能出现的后续风险和连带影响作评估。不过,他强调事件对香港的银行体系、货币稳定和金融市场影响轻微。其中,按金管局评估,港银对美矽谷银行(SVB)的风险敞口极小,证监会和保监局已采取相应行动,并在审视相关资料后,确认证券业和保险业对SVB事件的直接及间接风险敞口有限。

他亦认为事件对本港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后续风险可控,并将继续与各金融监管机构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金管局和证监会将继续要求港银和持牌法团采取审慎的风险管理措施,保监局亦已加强监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及资产负债配对,并定期就利率、股市、信贷息差等参数进行不同场景的压力测试,以保障投保人的利益。

至於上市公司方面,他指虽然部分发行人与SVB有业务联系,但根据有关发行人的公告和港交所的进一步查询,所有发行人均确认有关敞口不会影响他们的营运,港交所会继续密切监察事态发展,监测发行人的情况,并采取相应风险管理措施。此外,金管局定期监察银行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担,并认为银行债券投资业务涉及的风险整体可控。